【遨游太空】在太空拧干毛巾有多难?(视频)

发表:2018-04-13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4月11日讯】前国际空间站指挥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在执行太空任务时也会在社交媒体上回答民众的提问。

这次拧毛巾的实验是由加拿大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的两名叫Kendra Lamke和Meredith Hatfield的高一学生所提出的。他们两人赢得了由加拿大太空总署所赞助的比赛-为太空人设计在微重力环境下执行的实验。

他们猜想在太空中,从毛巾所拧出来的水不会滴下来,而是会留在毛巾上。他们的猜想是否正确呢?

在太空船上拧一条湿毛巾会发生什么事?指挥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在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示范给你看。

首先要取得实验中所需的湿毛巾,拆开太空员所使用的压缩毛巾,并将水挤到毛巾上,看起来就像是毛巾吸收了一条透明的果冻。

将水喷入毛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太空人克里斯将水喷入毛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接着当使力拧绞毛巾时,会发现水份被挤出来后仍附着在表面,却不会向下流淌,而毛巾就像被包覆了一层透明果冻。因为表面张力(serface tension)的关系,这些水份会顺着毛巾横向移动,最后“黏”在手上,让双手戴上一副水亮亮的手套。真是挺神奇的!

外层空间中,航天员们不得不穿同样的内衣长达一个星期,几个月不换外衣,或者穿有自动除臭和自动保洁的衣裤。脏衣服也只能装入货运飞船飞向大气层以烧毁。不洗衣服,原因还有就是在外层空间,水资源非常珍贵,没有洗衣设备。

据报道,NASA已着手研制一款低功率太空洗衣机。它只需要非常少量的水进行清洗。除了节约水资源以外,太空洗衣机还得能省电省空间,最主要的是能克服无重力限制。

拧出的水移动到手上
拧出的水移动到手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克里斯.哈德菲尔德在此之前,还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如果在外层空间流泪,会出现什么效果。影片中,哈德菲尔德幽默地说,自己不能说哭就哭,因此他饮用水代替眼泪,只见他将袋装水挤进眼睛里,这些“眼泪”就待在了原处,随着眨眼动作和眼球转动,水不时冲进眼睛里。他在影片中摇晃脑袋试图将“眼泪”甩出眼眶,但“眼泪”依然卡在眼睑里面。

“眼泪”会聚集成一个液体球驻留在眼睑里面,如果继续哭,透明水球就会越来越大,可是也不会留出来。眼睛被一个水球卡住,造成眼睛刺痛。还有一部分“眼泪”如同透明果冻聚集在眼眶周围。

克里斯继续摇晃脑袋,直到一部分“眼泪”横向移动越过鼻子滚到另一边去,或蔓延到整个脸颊,最后他提供一个“很实用”的解决方法,就是抓条毛巾把它擦掉。

看来,在太空无论你多么难过和委屈,就是不能哭。爱哭的人不适合生活在太空。

宇航员在太空的生活和零重力下的世界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

责任编辑:天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