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金正恩的互相利用(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8-04-02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恩
金正恩秘密访华(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日讯】在外界不断的猜测声中,北京方面在本周三(3月28日)终于打破沉默,宣布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秘密访华的消息。虽然中朝双方称这次访问是一次非正式的国事访问,但是中国方面却对这位臭名昭著的年轻独裁者给足了面子,超高规格地接待了这位来访者。在北京期间,习近平多次会见并宴请了金正恩,政府总理李克强和负责党务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也与金正恩见面。习近平还专门派出中联部部长宋涛前往边境迎送金正恩,这在中共的礼宾规格中十分罕见。

金正恩选择的访华时机令世界感到意外。此前不久,中朝双方的官方媒体还在频繁地用最强烈的语言相互指责。尤其是朝方媒体,称中国为“叛徒”、“新帝国主义”,甚至对它的这个昔日的战友发出了核威胁。在金正恩表示要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直接会谈之后,许多人认为金越过中国直接与美国对话,是对中国的一个羞辱,令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尴尬。但是这次访问似乎丝毫没有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双方见面的热情气氛,似乎过去的不快从来就没有发生过。

其实只要分析这两个共产党政权过去的行为,他们在言语和行为上的反反复覆本来就是常态。金正恩访问中国是因为他需要利用中国,而习近平高规格地接待金正恩也是因为需要利用金正恩。他们之间互相利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对付美国。

川普总统已经宣布要与金正恩举行会谈讨论朝鲜弃核问题,但是公开表示朝鲜必须放弃核武器,这是美国的底线;在对华政策方面,美国刚刚宣布了两轮主要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措施,涉及的征税额达六百亿美元。从这个大背景之下看待中朝之间的诡异和好似乎就不那么令人惊讶了。

朝鲜显然需要他最大的邻国和美国最大的竞争者,需要中国支持它与美国总统川普的博弈,至少是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得到一些谈判的筹码。访问中国之前,他所面临的迫在眉睫的问题是“战还是和”的选择∶他目前正在承受有史以来最严厉的经济和外交制裁,而且与超级大国美国交战的威胁也刻不容缓。可以说,金正恩正面临走投无路的境地。

在这种背景下进行的与美国总统的会谈,金正恩几乎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虽然他手中的核武器也能对世界形成一定的威胁,但是对于金正恩自身而言,则是一个生死存亡的选择。重新与中国和好,至少可以争取一些缓冲的余地,或许还是在美中两个大国的矛盾中间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利益。显然,这是金正恩突然访华举动背后的的如意算盘。

对中国方面而言,金正恩访华满足了它内外两个方面的需求。从内政上看,朝鲜金氏王朝的倒行逆施激起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强烈反感,他们十分厌恶中国政府百般迁就金正恩政权的立场。当金正恩和川普越过中国直接宣布将举行会谈的时候,中国人更有一种被小兄弟出卖的感觉,进而对习近平的外交路线和执政方略产生极大的不满。金正恩访华是对习近平的一个解围。

在对美关系上,美国已经开启了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制裁,虽然中国的有关官员不断放出狠话,表示不怕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甚至表示要将贸易战进行到底,但是中国终究是中美贸易的顺差国,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伤害显而易见。迄今为止,一向行事霸道的习近平唯独对美国总统川普低眉顺眼,正在千方百计的考虑如何在不失面子、不损害政权的情况下避免与美国的直接对峙。而金正恩访华则给他在对美谈判中多了一个筹码。

虽然习近平与金正恩的“勾兑”在外交上看是一种常态,他们希望在谈判中得到各自的利益也容易理解。但是在人们的心目中,除了利益之外毕竟还有一个道义问题,有一个对与错的问题。金氏政权的反人道性质众所周知,中、朝两党和两国政权之间在本质上的相似性也通过金正恩的此次访问再次凸显。人们对这两个政权的鄙视已经是一个不争事实,至于他们在这一轮外交战中是否能够得逞,则是对美国总统川普和西方领导人的一个考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