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建国立业,须有天神佑助”!

作者:华翰 发表:2018-03-23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晋代人郭璞,字景纯,河东郡人。他见识很广,博学多闻,懂得超脱凡俗的道学真谛,对于天文地理、大禹时神龟背上六十五个字的“洛书”,龙马从黄河中负出的“河图”,预言未来的《谶书》和《纬书》,占卜、星象以及给阴宅和阳宅看风水、定位置等知识,他没有不懂的。他还善于观测人鬼的情状。做学问的人都以他为宗师。东晋中兴的时候,丞相王导接受了他的学说,作为建国家、保社稷的理论基础。

郭璞精通国家的制度规范,他上知天上星辰对帝王的佑护,下知《洛书》、《河图》对社稷的保障。他认为帝王建国立业,必须有天神的佑助。为人应心存正义,敬天顺民,不可妄为。

但是,有个人名叫王敦,当时任荆州和江州刺史,想要谋反、夺取皇权,就召郭璞来辅佐他。当时晋明帝才十五岁。有一天,明帝召来了朝臣们,问太史说:“你看,王敦造反能得天下吗?”太史说:“王敦只是想挟制天下,并不能得天下。”于是,明帝骑上马,换了普通人的衣服,一个人进了姑熟城。

当时,王敦正和郭璞一起吃饭。郭璞很长时间没有和王敦说一句话。王敦生气地问:“我请你来,是和你商定夺天下的大计,你怎么总不说话?”

郭璞说:“我刚刚看见(他开了天目看到的)天上日月星辰的精灵和地上五岳四海的神仙,都侍奉着一个人(即皇帝微服而来)进了姑熟城,我十分震惊,走了神儿,才没和你说话。”

王敦派人去打探,说是:一个小奴仆在姑熟街上跑马嬉耍呢!王敦越想越不对,就派了二十名骑兵去追赶,却没追上。王敦又对郭璞说:“我昨晚做了个梦,梦见我在石头城外的江中扶犁耕田,你给我占卜一下。”郭璞说:“在江里耕田,意思是不能反,反也不会成功。”王敦听了大怒,又问郭璞:“你算算你什么时候死?”

郭璞说:“我今天就会死!”王敦于是杀了郭璞。江水暴涨进了街市,郭璞的尸体被江水冲到城角一个坑内。他的家人在那里准备好了棺木和送终的用品,早已放置在坑的旁边等待。两棵松树上有个鹊鸟的窝。这是因为郭璞事先写信告诉家里自己的死期及地点。

郭璞被杀前,对行刑的刽子手说:“我十三岁那年,在栅塘曾经脱下袍子送给你。那时我就知道,我的命会送在你手里。现在请你用我的刀杀我吧。”刽子手感念过去郭璞对他的恩惠,流着泪行了刑。

郭璞埋葬后三天,南州街上的人,看见他卖自己以前穿过的衣服,并和熟人交谈。而且不止一个人见到了他。王敦听说后,不相信,打开郭璞的棺材一看,发现里面是空的!这是因为,郭璞借“兵解”(借兵刀战乱之机,而得解脱)成仙了。郭璞作了水仙伯(管理江水的神)。

郭璞曾经注解过《山海经》、《夏小正》、《尔雅》、《方言》。他的著作有《游仙诗》、《江赋》、《卜繇》、《客傲》、《洞林云》等。《晋书》中有他的传记。

郭璞的学识渊博,他的见解、法术、得道、成仙,以及试死如归的坦荡,都是对历代和现今帝王、官员的当头棒喝!一切都是天定,为人必须正义,否则违背民心天意,人神共愤,必遭恶报。

(据清代《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