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君子之道?孔子是这么说的!(视频)

发表:2018-03-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何为君子之道?孔子是这么说的!
孔子曾以“如果反省自己的内心,没有任何的愧疚,那还有什么好忧虑恐惧的呢”之言,来鼓舞司马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君子与小人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字。这两个关键字就像两个极为重要的符号,一直被人们用来评价不同人品的两类人群,前者代表着至真至善至美,后者代表着至伪至恶至丑。然而何谓君子?何谓小人?则很难用一句话为这两种不同的人格体系下一个定义。不过,幸得儒家文化向世人展示了不少正统的观念,能让我们立即区分出君子与小人,因此,我们在凭借各种思想精髓来判别两者之间的差异之余,更应懂得何者为我们理应习得的行为举止与人生态度。

小编要介绍一则孔子的故事,在故事中,孔子又再度因材施教,向处在烦忧中的司马牛展示了何为君子。这个故事最为特别的是,司马牛并非思虑自己的过失,而是为自己的兄弟尽是作恶的坏人而感到忧愁。我们并不能说司马牛的烦恼是多余的,因为只要是人,都有可能会出现以偏概全、对某人有刻板印象等的状况,所以当我们听到某个人干了坏事,难保不会对他的家人产生不好的联想。如果你也曾经因为某位亲朋好友的恶行而苦恼,担心会影响到其他人对你的看法,不妨了解一下孔子是怎么开导司马牛的:

孔子有个弟子叫司马牛,他的大哥是一个霸道的大恶人,因为孔子批评他私自建立城墙是不合礼法的事,他就想要追杀孔子。害的孔子和他的弟子无法继续呆在宋国。

司马牛的二哥、三哥也都是恶人。司马牛想起自己兄弟的那些坏行为来,不由的难过的叹了口气,说:“别人都有值得称道的兄弟,唯独我没有啊!”

子夏听见了,就安慰他说:“我曾经听人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君子只有内心诚敬,没有过失,对待别人恭敬有礼,那么天底下所有的人,都是你的兄弟了!君子何必忧虑自己没有兄弟呢?”

司马牛问孔子怎么样才是君子?孔子说:“君子没有忧虑,也没有恐惧。”

司马牛又问:“没有忧虑,也没有恐惧,就可以算是君子了吗?”

孔子很了解司马牛目前的心境,为了增加他的信心,于是回答说:“如果反省自己的内心,没有任何的愧疚,那还有什么好忧虑恐惧的呢?”

司马牛这时才明白孔子所说的话,孔子又说:“你的兄弟为恶作乱,那些事情都和你没有关系。如果你总是担心别人会因为你有那样的兄弟,而对你有偏见,那么你的心便无法平静了!相信你自己,只要你自己行的正,问心无愧,又何必在乎别人怎么想呢?”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