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神奇的豢龙户

作者:史然整理 发表:2018-03-07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时,长安有豢龙户,他只要观察水即知有没有龙。唐懿宗时,豢龙户上言龙池中走失了两条龙。皇帝命他出外寻找,他于是朝函谷关以东的方向寻访了数十日,后来在东都洛阳的魏王池中找到了那两条走失的龙,并将其带回京城长安。他在经过华州(也就是今天的陕西华县)时,华州刺史李讷听说豢龙户带着龙回京城,认为此事虚妄,下命将他请至公府,让他展示一下那两条龙。

豢龙户于是将一个瓶子中的东西倒入盆中。李讷一看只是两条泥鳅罢了,大怒道:“如果你不能证实此乃两条龙所变化的,那么就是你欺君罔上。”豢龙户答道:“要证明给你看,也不难。请你派人在地上凿一个长、宽各一尺的坑。”李讷派人凿好后,豢龙户就命令朝坑中注水,然后将那两条泥鳅投入此水坑中。泥鳅入水后,立即在坑内来回游动,以其尾部扫过水坑四周,水坑的四周随着其尾部的接触而塌陷下去,水坑的面积变的越来越大,坑内之水也暴涨起来。不一会儿水坑的长宽都变的有好几尺之大了。这时豢龙户对李讷说:水坑如果变的更大了,那这两龙就难以再捉住了,于是他便将这两条龙变的泥鳅收回到瓶中。李讷见此才相信真的有龙,从此对豢龙户非常尊敬。

故事中那两条泥鳅,看上去平淡无奇,却是龙所变化,到其真正施展其能力时就让人不得不叹服。

(资料来源:《中朝故事》)

史氏子

有一个姓史的人,在唐元和年间,曾经和几位道士游华山。当时天气很热,大家就坐在一条小溪旁歇息。忽然见一片如手掌大小的树叶顺流而下。那叶子红殷可爱,姓史的就把它捞上来,放到怀里。

坐了将近一顿饭的功夫,他感觉怀里很凉,就悄悄地起来观看,见那叶子开始起鳞。史很害怕,就把它扔弃到林子里,并告诉大家说:“这一定是条龙,赶快离开这里!”顷刻之间,林子里开始冒出白烟,布满山谷。他们往山下跑,还没跑到一半,风雨大至。

(资料来源:《酉阳杂俎》)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