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人之谜未解 7名接触者死于非命(图)

发表:2018-02-27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人之谜未解7名接触者死于非命
冰人发现地的纪念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多年前在阿尔卑斯山曾发现一具5300年前的冰川木乃伊——“奥茨冰人”,其身上拥有跨时空对象,众多疑团仍然未能揭开。

2007年,意大利的一名研究者对“奥茨冰人”身上和身旁发现的物品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其研究结果令人震惊:“奥茨”身边的箭袋中两支用荚木制成的箭和12支未完成的箭,它们已有7000年历史;其身边的斧头却属于罗马帝国时期(公元前27年至476年);而他身上所穿的羊皮外套,竟然是由产自中国的山羊皮制成的!

而DNA检测显示,“奥茨”的基因与阿尔卑斯山区的欧洲后裔极为相似,其出生地可能在意大利和奥地利接壤处的勃伦纳山口的一个小村庄。

“冰人诅咒”已致7人丧命

围绕“奥茨冰人”还有一个疑团就是所谓的“冰人诅咒”。传说中这个“诅咒”会给那些“打扰亡灵清静”的人带来无穷的灾祸。迄今为止,已经有7名与“奥茨”有过接触的人死于非命。

1992年,挖掘者

法医赖纳‧亨恩成为“诅咒”的第一个受害人。1991年,他徒手将“奥茨”的骸骨从雪堆中挖掘出来。第二年,他遭遇车祸,头部受撞击而死。

1993年,搬运向导

第二个死去的是库尔特‧弗里茨。他是引导直升机搬运“奥茨”的向导。正是他挖开了冰层,使木乃伊的脸重见天日。在1993年的一次登山中,他遭遇雪崩身亡,而且是登山队中唯一的遇难者。

2004年,摄影记者

第三个死去的是赖纳‧赫尔茨。他是唯一一名将木乃伊发掘全过程拍摄下来的记者。他在2004年死于脑瘤。

2004年,发现者

之后,厄运降临到“冰人发现者”赫尔穆特‧西蒙身上。1991年,他与妻子在旅行中发现了这具木乃伊。2004年10月,当他爬到阿尔卑斯山旧地重游时,在冰人发现地点附近失足坠入悬崖摔死。8天后,人们发现了他的尸体,其姿势犹如“奥茨”被发现时那样。

2004年,发现者救援人员

就在西蒙的葬礼举行完刚刚一小时,负责上山搜救并亲自发现西蒙尸体的救援队队长迪特尔‧瓦内克猝死于心脏病。

2005年,调查负责人

2005年4月,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的历史学家、“奥茨”调查小组负责人康拉德‧斯宾德勒死于多发性硬化并发症,享年66岁。在西蒙死后,曾有人问他是否相信“奥茨”的诅咒一说。他回答道:“不。你会说下一个就是我了。”结果不幸被他言中。

2005年,考古学家

2005年10月,63岁的澳大利亚考古学家汤姆‧罗伊扎死在家中。12年前,他开始从事对“奥茨冰人”的研究后不久,就被诊断出患有一种罕见的血液病。据他的助手透露,他生前打算将自己研究发现的一些关于“奥茨”的秘密公之于众,并已经完成了笔记整理工作。但奇怪的是,他的家人搜遍了他的住所和办公室,却没有发现相关手稿,计算机中也没有文件的存盘。

“冰人奥茨”的科学监证

鉴定小组把“冰人奥茨”作出详细的化验,包括检查、照X光、量度及年代测定,对内脏及身体组织作微细检查,在他的随身用具上找到花粉。

“冰人奥茨”死时大约45岁,身高1.65m,体重50公斤,穿38码的鞋子,而花粉、尘粒及牙齿珐琅质的分析结果中得知冰人的童年时代于现今意大利波尔查诺北部的韦尔图尔诺附近居住,及后迁往原居地以北大约50公里的地方。检查肺部发现肺中相当黑,推测应是常常吸入营火的烟。

经过分析冰人消化系统的残留物质,其中包含两餐,其中一餐在死前八小时曾吃过羱羊和红鹿的肉。以及谷类,根茎类和水果。两餐都包含了精制过的小麦麸皮,推测极可能是食用了面包。

花粉研究显示较早食用的一餐是在中海拔地带的针叶林中吃的。而最后一餐中包含了小麦以及豆类的花粉,应该是在人工种植的田间食用的。另外发现完好无缺的欧洲穗子榆花粉,保存良好,显示奥兹死时应是春季。有趣的是小麦是在夏末收割,另外发现的黑刺莓花粉是秋季才会出现,推测这些食物是前一年保存下来的。

头发的分析结果,发现含高量的铜及砷粒子,由于奥兹携带着一把高纯度(99.7%)铜斧,科学家推断奥兹曾参与铜的精炼作业。经过研究其胫骨、股骨以及骨盆,科学家断定奥兹的工作需要在山岳地带长距离行走,然而这并不是红铜时代大多数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因此推定奥兹是一位高海拔的牧羊人。

奥兹消化系统中有鞭虫以及其他肠道寄生虫。其右肋骨有三或四支断裂,应是死后遭冰雪掩埋压碎的。经过研究其指甲,显示奥兹在死前半年曾生病过三次,最后的一次是在死前两星期。

研究发现其肩部有箭伤,箭杆被拔出,箭头留在体内,拔出时加重了箭伤。死因为失血过多,死前8小时正前往山谷。他身旁还放置了一把铜制的斧头和一个装有14只箭的箭袋。可推断死时奥茨正把随身物品放在一边休息。

除武器外冰人还携带了一些毒品或者带有兴奋剂成分的药品。而且身上有多处纹身,左腕刺有2颗穗子,膝盖上刺有一个十字,并在背部刺有十条直线。部分纹身位置与中国的针灸学说的穴位相应,可能用作治疗消化系统寄生虫及骨骼退化等疾病。

在衣着方面,他穿着草织袍子及皮背心,而防水鞋子则以熊和鹿皮制造。

2008年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的研究组对冰人DNA分析表明,他不属于任何已知的现代人种。

通过对冰人奥茨DNA测序显示,冰人可能属于已经在欧洲消失种族。冰人生有褐色的眼睛、O型血,且患有乳糖不耐症。

冰人奥茨是距今为止发现的最早并保存最完好的冰封欧洲人类木乃伊,具有相当大研究价值。冰人身上的纹身被认为是具有和指压或针灸相像的疼痛舒缓效用。[18]如果属实,这将比中国最早记载的针灸使用(公元前一千年)早上二千年。

在CAT扫瞄结果当中,发现冰人其中一边肩膊被一枚箭头深深刺入,而双手、双腕及胸膛也有不少伤痕,显示冰人曾与敌人打斗,并负伤逃走,因失血过多而死亡。血液样本色素显示冰人的伤口曾流血达18小时,在死前把随身物品放在一旁并躺下休息,随后死去。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