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血统象征 中国谁“割让”白头山给平壤(图)

发表:2018-02-17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登長白山。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登长白山。(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8年2月17日讯】日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胞妹金与正参加平昌冬奥,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媒体更以“白头山公主”或“长白山血统第一人”来称呼她。事实上,朝鲜所称的“白头山”,就是中国的“长白山”,长白山是如何成变成朝鲜的的血统象征呢?

据《中时电子报》报导,中国“知乎”网作者“起风了”对此作解释,在1950年代后期,朝鲜向中国声称,朝鲜用北部边境地区需要发展电力的理由,向中国提出将鸭绿江改为中朝共同拥有的界河。可是,当时中国已于吉林省吉安市鸭绿江上游,並兴建云峰水力发电厂了。但毛泽东却基于两国友谊,及拦江大坝端与朝鲜国土相连,而答应把云峰水力电厂的发电量的一半,以无偿提供予朝鲜使用。

到了1960年代初期,朝鲜更是得寸进尺,藉称鸭绿江源头长白山天池,是金日成将军的革命事业发源地,可供朝鲜世代百姓景仰的理由,再次向中方提出将长白山分成二半,要求中朝双方各占50%。为了达到说服中国的目的,朝鲜以两国同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国家,进行情感游说。

1962年,毛泽东指派当时的总理周恩来访朝,就代表中国政府与代表朝鲜政府的首相金日成于平壤签订了《中朝边界条约》。

条约中共有五条,第一条规定,划分两国边界;第二条规定,界河中的岛屿与沙洲的归属皆以水面的宽度为基准。第三条规定,明确界河水域由两国共同管理和使用,其中包括航行、渔捞与使用河水等,及鸭绿江口外水域划分原则。第四条规定,本条约签订之后,随即成立两国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并开始进行联检。第五条规定,换文方式。

在《中朝边界条约》中,并没有载明长白山的划分比例,不过,鸭绿江源头的长白山天池则属本条约“河水域两国共同管理”的范围内。《中朝边界条约》签署不久之后,长白山天池边就被分割为二部分。据悉,中国占了47~48%;朝鲜占了52~53%。同时也把鸭绿源头的天池分水岭东侧的三座山峰,亦一起分给朝鲜。

长白山天池的位置在长白山之巅,因火山爆发造成九峰围合而成的,其中最高一座称为白头峰。在白头峰分给朝鲜之后,朝鲜当局立即将“白头峰”更名为“将军峰”。

针对当时中国政府“割让”长白山东坡、南坡和近半天池给朝鲜一事,作者“起风了”深感遗憾,他认为朝鲜是得寸进尺。他以俄罗斯国总统普京曾经说过“虽然俄国地大物博,但没有一吋土地是多余的”,以此来表达对当年中国政府的不满。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