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年初二要回娘家?涨知识了!(图)

作者:毛茸茸整理 发表:2018-02-1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大年初二要回娘家?涨知识了!
大年初二,夫婿得陪同妻子回娘家,此谓“迎婿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过新年的习俗,出嫁的女儿是得在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此外,夫婿还得要陪同妻子回娘家,此谓“迎婿日”。那么,你知道大年初二为什么得回娘家吗?让小编慢慢说给你听吧!

民间谚语说:“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转,初四烙饼炒鸡蛋,初五捏上小人嘴,初七人日吃寿面。”所以,你现在知道了吧!回娘家的日子,也是要吃面的日子啊!但是,为啥一定要回娘家呢?小编稍稍解释,你就知道得一清二楚。

“初二回娘家”是新女婿为大

大年初二,中国有回娘家的民俗,但为啥不是初一回娘家呢?因为,民间普遍认为出嫁的女儿若是在初一回娘家是为不吉利,会把娘家吃穷了。所以,只能在初二这一天,带着夫婿、子女回娘家过年。另外,古时候的人都有“重男轻女”的观念,所以嫁到外头的女儿都成了“外人”,甚至有些家庭认定仙逝的祖先们若是在除夕或是初一这一天看见外人,他会不愿意踏进家门一步,因此民间逐渐演变出:出嫁在外的女儿得在初二回娘家的习俗。

可是,每一年都得回娘家吗?那倒非硬性规定。只是,小俩口结婚后的第一年,势必得在大年初二回去娘家拜年的。娘家见到小俩口来到,会隆重地举行欢迎宴,此乃:“待女婿”或“待新亲”。既然叫做“待女婿”,女婿当然就成了全家人的焦点了,当天他会是娘家的主宾,地位重要到甚至是超过自己的妻子,也就是超越了岳父岳母的亲女儿的。

招待这一家的新成员--新女婿,想必是很讲究排场的。那么,初二这一场酒席到底有多隆重呢?

第一、新女婿得坐上席,可是长辈不能在场陪伴,陪同女婿的人必须是同辈或小辈;第二、普遍来说,开宴时的上菜得有一定程序,首先上的是点心类的六种或四干四鲜这八种小吃(例如:糖果、蜜饯等),大伙儿简略地吃点,后来就是正式的开席了。第三、女婿既然是坐在上席,身边又只有同辈、小辈而没有长辈,那么开宴之后,女婿自然是首要尝菜之人。每一道菜肴,都得要女婿先吃第一口。这位新女婿若是没动筷子,其他人是任何一道菜肴都不能动的。

“初二回娘家”是男女平等观点高升

中国“男尊女卑”的情景,在现代社会中已经逐渐转换为“男女平等”的状况了。有句流传甚广的民间谚语是说:“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此话让人感觉出嫁的女人好像与娘家断绝了关系似的,毫无牵扯。然而,古老社会的观念是:出嫁女子不可以随意回娘家,因为她必须得乖乖地待在娘家侍奉公婆、夫婿。新年时,她亦得待在婆家过年,只有等到大年初六之后才可以回娘家拜年。可是,现在当然就不是这样的状况了,大家更习惯、更熟悉的是“初二回娘家”的习俗,这亦反映出女性地位、男女平等的观念的提升。

新婚夫妻回娘家,按照古老的规矩,新女婿是得先向岳父岳母磕个头,接着新女婿再收下岳父岳母给的磕头钱。不过,这项传统习俗目前已经式微了,多数家庭只是举办一场宴席来欢迎新婚夫妻而已,而有的新婚夫妻还会双手奉上红包,祝贺长辈新年快乐、能过个幸福的好年。虽然,大家现在还是遵守初二回娘家的习俗,可是有许多以女婿为尊、嫁出去的女儿是“外人”等观念已经淡薄。

 

参考资料

〈年俗之大年初二:回娘家的讲究〉

过年回娘家要初几 为什么要正月初二回娘家〉

〈出嫁女儿别相害!“初二回娘家”习俗必看 否则恐衰到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