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后蔬菜缺口 台植物工厂有良方(图)

作者:李欣颖 发表:2018-02-0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源鲜智慧农场利用环境控制等技术,例如LED人工光源,栽种福山莴苣等蔬菜。
源鲜智慧农场利用环境控制等技术,例如LED人工光源,栽种福山莴苣等蔬菜。(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2月1日讯】英国气候不利叶菜蔬果生长,耕地面积也逐年下降,长期以来依赖欧盟国家进口。随着脱欧后关税攀升,蔬果价钱可能上涨,势必带给民众不小冲击,而这项难题的解方之一,很有可能来自台湾的一家植物工厂。

走进位于桃园的源鲜智慧农场,仿佛来到未来世界,层层叠叠高达14层的垂直栽植空间,一眼望去看不到尽头,鲜绿色的蔬菜和耀眼的LED灯,给人科幻电影的感觉。

源鲜集团董事长蔡文清说,智慧农场占地约800坪,单位面积产能是传统农业的100倍,日产量达1.6吨,在全球数一数二,目前可量产蔬菜种类超过30种。

源鲜农场的概念正是近年在全球蔚为风潮的“植物工厂(plant factory)”,这种施以高度环境控制的农业,有封闭的成长系统,并以人工控制光照、温度和营养等,能常年量产蔬菜。

源鲜是第一家即将在英国投资设厂的台湾植物工厂。蔡文清说,英国脱欧后可能面临进口菜价上涨,此时导入植物工厂技术,可以在地生产客制化的蔬菜,填补英国的蔬菜空缺。

源鲜预计于4月在英国约克(York)的国家农业食品创新园区(National Agri-Food Innovation Campus)设立实验厂,英方提供诸多投资优惠,团队也不乏英法及丹麦籍专家,以日产能50公斤为目标,先做行销及推广。

英国在台办事处代表唐凯琳(Catherine Nettleton)以信件回复中央社记者时表示,源鲜在英设厂是件大好消息,“这将是英国与台湾在先进科技合作一个最佳范例,能在未来带给人们高品质的食物”。

蔡文清说,量产厂将于年底完工,届时预计日产10吨,以多品项莴苣为主力,希望以台湾的独门配方,让英国人的沙拉碗更为丰富。

根据英国环境、食物及乡村事务部(Department for Environment,Food&Rural Affairs)报告指出,2016年,英国每日进口蔬菜约6500吨,以西班牙及荷兰为大宗;蔬菜品项则以番茄、莴苣、花椰菜为主。

蔡文清说,源鲜农业近年与“植物神医”之称的中兴大学植物病理教授蔡东纂进行技术合作,运用生物科技、统计分析,建立蔬果植物的生长大数据,将智慧农场投入量产,甚至能借由參数组合,提供客制需求的蔬菜。

源鲜品牌行销高专蔡睿澄解释,科技农业不仅减少劳力成本,更可预测市场需求,排订未来2个月的采收计划。

他举例,“我们每个星期一和星期三都会收成共3公斤的冰花”,精细的计算让消费者能掌握高端蔬菜的采买时程。

有“钻石花”之称的冰花原产于南非,因为受到影视名人喜爱而要价不菲,在台湾一公斤可以卖到1万元以上,属于高端蔬菜。

而蔡东纂指导开发的微生物发酵液态肥,不仅提高了作物抗菌抗病的能力,也避免传统农法大量施以化肥,造成硝酸盐残留的问题,让民众食用水耕蔬菜更安心。

蔡文清说,肥料革新的结果,是打破水耕蔬菜业生产力逐年递减的“三年魔咒”,也是源鲜自2009创立以来,终于能达成大量生产的关键之一。

学者及官员则告诉中央社记者,农业、光电及资讯业都是台湾的强项,有助发展植物工厂,不过,由于跨足不同产业,政府辅导有困难,也间接使得产业发展受限。

台湾大学生物产业机电工程学系教授方炜说,2016年台湾约有120家植物工厂,总产量2500吨,尚不足台湾需求量的0.15%,仍有成长空间。

“首先应要做到进口替代,特别是高单价、又有季节限制的生菜,”方炜举例,植物工厂在地生产的莴苣,价格远低于从美国进口的莴苣,有市场竞争力。他也认为,政府应协助生产者取得闲置厂房等用地、提供电价优惠。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业试验所所长陈骏季说,政府鼓励相关科技的发展,也认为植物工厂自有独特市场,既不会挤压传统农业,也可以替极端气候、粮食短缺及食安问题提供解决之道。

然而陈骏季也说,现阶段农委会对产业发展持平看待。他说,植物工厂资本回收需要时间,一般农民或较小型的企业不见得能负荷,比较务实的做法是提倡利用阳光的基础型温室,进一步精准控制生产。

桃园市农业局农务科科长吴淑芬则说,市府预计在3月将源鲜厂房纳入观光巴士路线,不仅提供另类观光资源,也能寓教于乐,把植物工厂带到人们的生活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