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艺术家参展 作品被深圳当局窜改(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20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艺术家张鹿鸣的作品被深圳当局在没有通知下就窜改
香港艺术家张鹿鸣的作品被深圳当局在没有通知下就窜改。(图片来源:网络论坛 张鹿鸣作品)

【看中国2018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2名化名张鹿鸣及李凤仪的香港艺术家,获邀参加隔年举行的“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并在其中一个罗湖分展场展出作品,不过疑未通过深圳当局“审查”,当局在咨询2人前就把作品窜改,最终2人主动退出展览。

《苹果日报》报导,2名艺术家过去亦曾参与双年展,而今年2人获内地策展人邀请,参与主题为“内城中村等社区发展案例”的展览,2人自去年12月起,在深圳罗湖“工业站”分展场设计作品。

据悉,2人在设计作品前,曾经与展览场地附近的城中村、清水河村居民对话,得知深圳当局在举行展览前,曾为村落破旧的外墙涂上一层薄水泥,以翻新表面,随即启发张的设计灵感。张随后在展场的一幅玻璃涂上一层薄水泥,写上“粉饰太平”4字,后来有人经过,说了一句“这么薄的水泥,风一吹什么都没了”,于是张的作品最终写上“粉饰太平、风一吹什么都没了”。

至于李的作品,则是以“所有人的休息室”为题,立起多块可用粉笔写字的展版,作一个小型休憩空间,并为展场建筑工人举办活动,让他们及游人写上意见、表达心声。2人表示,一开始策展人看到2人作品时,表示“非常认同设计理念”,认为切合展览主题,不过2人上月16日返回香港后,就收到深圳当局通知,指2人作品“敏感”、“未能通过审查”。

策展人其后通知,指张的作品“粉饰太平”字眼“敏感”,因此不获当局核准;而李的休息室墙壁上,因被写上披露“展场在为期3个月的展期后,就会变身成为租金达一万元的娱乐场所”,因此“未能通过审查”。2人亦获悉,有关作品已经遭当局窜改,包括把休息室墙壁上的所有粉笔字抹去;张的作品也被剔去“粉饰”2字,变成“太平,风一吹什么都没了”。

2人表示,作品被改后已经非原来意思,因此主动退出展览。2人指出,艺术有表达创作者感受的意义,如果内地设有“自我审查的红线”,则已经断送艺术的生存空间。2人坦言,“心里知道内地在这方面会有一条审查红线,但它的标准永远无法得知”。

此外,双年展位于深圳南头古城的另一展场,日前由法籍华裔画家胡嘉岷与妻子Marine绘制的巨型壁画《时差》作品中,被指“绘有空凳,用来纪念已故的刘晓波”,而疑“惊动”深圳当局,胡嘉岷更被带走问话,并对全部展览作品进行审查。

双城展由香港及深圳两地合办,是以城市为主题的艺术展,其中香港展览运作多年,一贯聘用建筑师学会为独立策展团队,负责协调港方展览事宜,而深圳主办单位则为深圳市政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