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神的来历(图)

作者:陆忍 发表:2018-01-19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门神的来历
香港某户屋宅的门神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唐朝贞观年间,有一年夏天,长安城里来了一个算命先生,灵得很。算命的人围了一大圈。突然,有一个秀才走进去说:“先生算得好,你算几天后要下雨?”算命的说:“三天后。”

秀才说:“下的是和风细雨还是恶风暴雨?”算命的说:“和风细雨下秦川,恶风暴雨打林山。”

秀才又问:“算不准怎么办?”算命的说:“算不准,我把头割下来叫你提去。”

过了三天,下了一场雨。但结果是恶风暴雨打了秦川,林山一带下了和风细雨。与算命先生所说的相反!

第二天,算命的又摆摊子,那个秀才又来了。

秀才说:“算命的,我提你的头来了。”算命的说:“玉皇大帝给你传下雨旨,叫你和风细雨下秦川,恶风暴雨打林山。你偷改了雨旨,偏偏‘恶风暴雨打秦川,和风细雨下林山’。玉帝大怒,叫当朝魏征杀你,小心你的头被人提去。”

秀才说:“你知道我是谁?”算命的说:“你是泾河里的龙王!你前三天来时我就知道。”

这时,秀才浑身冷得直打颤,只好讲出真相,并忙给算命先生跪下,说:“我的确是老龙,先生神灵!请先生想办法救我—命,我重重酬谢你!”

算命的说:“你看谁能说动魏征,你就寻谁去。”

唐王李世民,一连三晚上睡觉都做一样的梦:梦见一条老龙跟他说:“我是泾河里的龙王,犯了罪,玉帝叫你的大臣魏征杀我,你给魏征说一下情,放过我吧,我一定重谢你。”

唐王在梦中问:“你知道什么时候杀你呢?”老龙说:“明日正当午时。”

唐王说:“没问题,你回去。”第二天快到午时时,唐王李世民叫魏征来下棋。两人下了好几盘。到了午时,魏征瞌睡得不得了,一头栽倒,就睡着了。唐王心里很高兴,暗想:我不叫醒他,他一觉醒来,午时已过,就杀不成老龙了。唐王坐着看魏征,只见魏征睡得很香,大汗把衣服都湿透了。一会儿,魏征从睡梦中大声喊:“杀!”喊完,就醒了过来。

唐王问:“你睡梦中杀谁呢?”魏征说:“玉帝叫我杀泾河的老龙!”

唐王问:“你杀了没有?”魏征说:“杀了!”

唐王说:“你睡着觉呢,到哪儿杀去?!”魏征说:“头都挂在午门高杆上啦!不信咱俩看去。”

二人走到午门上,高杆上确实挂着一颗血龙头,唐王这才相信了。

晚上,唐王睡觉,刚一合眼,就看见血龙头来了,说道:“你耽误了我的命,我来找你算账!”吓得唐王坐了起来。等上一会儿,一合眼,又是那样,吓得唐王一夜没睡。到了第二天,来了好几个大臣,唐王把事情给他们说了一遍。大臣们说:“我们都坐在这儿,你睡一会儿吧!”唐王一合眼,还是被吓醒,没有办法。

秦琼和敬德两位老功臣,听到唐王遇难,就跑来,见了唐王说:“有我两个在这里,还怕它老龙?你睡,没事儿。”

唐王一合眼,睡着了,睡得真香。一觉醒来,已是第二天中午,一看,秦琼、敬德两个忠臣还立在门口。唐王感动地忙下床来。从此,每天夜里秦琼和敬德站岗,保护唐王睡觉。转眼过了一个多月。

唐王是个明白皇帝,他想:我这样老叫人家立在门口,自己睡觉,太不像话了。就叫画工把秦琼和敬德的像画了下来,贴在门扇上。这样一来,老龙同样不敢来了。

从此,秦琼和敬德的像就贴在了宫门上了,唐朝皇宫,代代相传,老百姓也学皇家年年贴门神,直到现在,每年腊月三十,百姓家家户户贴门神,挡住鬼神邪恶。

秦琼(字叔宝)、尉迟恭(字敬德)两位武将门神,是民间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门神,至今兴盛不衰,二位门神像的样式也最多,有坐式,有立式,有披袍,有贯甲,有徒步,有骑马,有舞鞭锏,有执金瓜,多种多样。在二门神的两旁,有时还贴上这样一副对联:

昔为唐朝将,
今作镇宅神。

(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