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周年忌日 赵紫阳“六四”被谁害?(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1-17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3周年忌日赵紫阳“六四”被谁害?
赵紫阳逝世13周年之日不少民众前来悼念(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1月17日是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3周年纪念日,不少民众一早就前往他在北京富强胡同的故居悼念。同时,现场也出现大批警员把守。

赵紫阳忌日民众悼念 警方把守

中央社报导,在赵紫阳逝世13周年之日,不少民众前来上香,并在吊唁册写上缅怀字句。曾有跟随赵紫阳3年的警卫表示,赵为人谦厚、待人和善;在他担任中共领导人期间,还穿着带有补丁的袜子。

忌日当天,赵紫阳故居附近也出现大批警员把守。

赵紫阳女儿王雁南表示,父亲骨灰仍安放在家,虽有消息指今年内可能顺利为父母合葬,但至今是否有决定仍不明朗。

王雁南说,她希望北京能还原历史,让后代知道当年真正发生过的事情。

赵紫阳阻镇压学生失败 被迫下台

1989年5月19日凌晨4时50分,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争取民主的学运进入高峰,当时身为总书记的赵紫阳,与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温家宝一同前往天安门广场探望绝食学生。赵紫阳说, “我们来得太晚了。对不起同学们了。你们说我们、批评我们,都是应该的……。”

这亦是赵紫阳离开政坛前最后一次向公众亮相。

当晚李鹏宣布,要实施武力镇压学生及民众,虽然赵紫阳仍在做最后努力,希望在北美访问的万里回国后召开人大常委会,阻止中共屠杀学生,但最终未能如愿。

六四”事件发生后,中共政治局1989年6月19日至6月21日召开会议,以批判赵紫阳为主,李鹏在报告中指责赵“分裂党”和“支持动乱”,李先念甚至对赵实施人身攻击。

江泽民上台 怕“六四”翻案

同年6月23日至6月24日,赵紫阳在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上被免去总书记职务,江泽民接任中共总书记一职。在江泽民当政下,赵紫阳被软禁16年,于2005年1月去世。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2017年的“六四”解密文件中显示,当年“六四”发生时,江泽民一度下落不明、未有露面,直至1989年5月26日,美国驻港总领事安德逊向华府汇报,指从一名声称与江泽民家族有联系的香港商人口中得知,江泽民将取代赵紫阳,出任中共总书记。该香港商人形容江泽民是实际的机会主义者。

江泽民
江泽民上台害怕“六四”翻案(网络图片)

另根据《真实的江泽民》一书披露,当年上海4000名学生曾聚集在市委门前,要求与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进行对话,同时请他说明为何要支持镇压学生。但江终未露面,这引发几千名学生在雨中齐声大喊“江泽民混蛋”。

而2002年江泽民卸去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时,又给政治局常委定下几条规矩,其中一条就是不许给“六四”翻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