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梁院长】薛宝钗与冷香丸(图)

作者:邓正梁(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8-01-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寒冬绽放,丰姿绰约的白梅花是“冷香丸”的药材之一。
寒冬绽放,丰姿绰约的白梅花是“冷香丸”的药材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薛宝钗是贾宝玉的姨表姐,体态丰满,品格端芳,才德兼备,性格大度内敛,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陶臻出的“完美典范”,喜怒哀乐皆有所压抑,不欲表达于外。宝钗曾作过《螃蟹咏》讽刺贪官污吏。宝钗深信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价值,藏愚守拙,不露锋芒,王熙凤曾形容其是“不关己事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

是不是这种压抑的性格,成就她天生带来的的一股热毒!薛宝钗时常咳嗽,“也不知请了多少医生,吃了多少药,花了多少钱,总不见一点效验儿!”她长期服用癞头和尚给的药方“冷香丸”来压制娘胎里带出的一股热毒。红楼梦第七回写道:“不用这方还好,若用这方,真真把人琐碎死。要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开的白芙蓉蕊十二两,冬天开的白梅花蕊十二两。将这四样花蕊于次年春分这一天晒干,和在末药一处,一齐研好,又要雨水这日的天落水十二钱,白露这日的露水十二钱,霜降这日的霜十二钱,小雪这日的雪十二钱,把这四样水调匀了,制成龙眼大的丸子,盛在旧磁坛里,埋在梨花树底下。若发病的时候,拿出来吃一丸,用一钱二分黄柏汤送下。”

上面说了一堆,其实也就是五样药,白牡丹、白荷花、白芙蓉、白梅花四种花蕊,加上黄柏一包药引。

牡丹、荷花、芙蓉、梅花是春、夏、秋、冬四季的代表花,但花有多种颜色,为何独选白色呢?因为白属金,入肺,薛宝钗的喘嗽是属于肺经的问题,故选用白色的花蕊,能够入肺。

就药性而言,牡丹花味苦、淡,性平,可用于妇女月经不调,经行腹痛;荷花味苦、甘,性平。归心,肝经。具有散瘀止血,祛湿消风的功效。芙蓉花性寒,有清热凉血、消肿排脓等功效,适用于热疖、疮痈、乳痈及肺热咳嗽、肺痈等病症;又可用于血热引起的崩漏。梅花性平,有舒肝,和胃,化痰的作用,可治梅核气、肝胃气痛、食欲不振、头晕、瘰疬,清代赵楷着的《百草镜》中说梅花:“开胃散郁。煮粥食,助清阳之气上升。”黄柏性味苦寒,能清湿热、泻火毒、退虚热。以上五种药并用,治疗薛宝钗的热毒,自然有效。

二十四节气中,与水有关的节气有雨水、谷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等七个,取雨水的天落水、白露的露水、霜降的霜水、小雪的雪水。冷香丸的制作,强调一个“巧”字,周瑞家就感慨道:“嗳哟!这么说来,这就得一、二年的工夫。倘或雨水这日竟不下雨,这却怎处呢?”而宝钗真的在一、二年间都巧得了,配成一料,从家里带了来,埋在花树底下。

梨,既是水果,又是药品,性味甘凉,入肺胃二经,能够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可解热毒,因此配好的料药要埋在梨树底下,而不是其他树底下。

再者,四样花蕊均要十二两,四样霜雪均是十二钱,黄柏也是一钱二分,都取了“十二”这个数,似乎有着深刻含义。

从中国传统文化讲,数字上的奇数称为“阳数”,偶数称为“阴数”。十二是最大的阴数,因此十二在传统文化中是一个吉利的数字,如十二地支、十二生肖、一年有十二个月、一天十二个时辰、人体有十二经脉等等。

九是最大的阳数,九月九日,日、月都是最大的阳数,日月并阳,称为“重阳节”。冷香丸的药物用量没有九,但隐藏着九:四样花蕊,四样水(水、露、霜、雪),一共八样,加上黄柏,就是九样。

最大阴数十二,最大阳树九,二者相乘,就是一0八:《红楼梦》出场女子一0八位,《水浒》好汉有一0八人,老和尚项颈上的念珠是一0八颗,庙里的撞钟一0八下,足见一0八这个数字绝非一般平常,有圆满团圆之意。药物若用到这个量,也有天意促成之意。

冷香丸可治宝钗的热毒,而曹雪芹或也在暗示着,冷香丸可治众生的热毒,热衷于追求名利,追求财富与权力,追求性欲、占有欲、痴情爱恨,这些魔性热毒,需要长期服用,方能解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