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神秘闪光 宇航员闭眼也能看到(图)

作者:张妮 发表:2018-01-11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空神秘闪光宇航员闭眼也能看到
宇航员常会看到划过眼前的闪光,即使闭着眼睛也能看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1960年以来宇航员们一直报告称在太空旅行中频繁见到闪烁或划过眼前的亮光,即便闭着眼睛也会看到。很多宇航员称这种无规律突发的亮光常让他们“夜不能寐”。然而科学家们至今对这些光的成因并无定论。

2017年12月发表在《发现》(Discover)上的一篇博文以目前所知做了解析。该博文说,目前所知这些亮光的“罪魁祸首”就是宇宙射线。我们知道,宇宙射线是人类肉眼不可见的物质,其为何会变成让宇航员感受到的无规律突发的视觉现象呢?它们对人类视神经和大脑有害吗?

太空旅行中,人类暴露在大量的宇宙射线中。这个问题是未来太空之旅中一个重大的顾虑。宇宙射线可能会导致人类细胞的变异,而且在看到这种神秘白光后,是否会导致宇航员视网膜甚至大脑受损,科学家们仍无确定的答案。

多项实验让科学家们认定这些都是宇宙射线惹的祸。在阿波罗8号和12号任务宇航员头盔的塑料上,都发现了高能量粒子通过后留下的痕迹。另一些实验中宇航员头上佩戴了粒子侦测器,能记下粒子侵袭的记录。再让宇航员每看见一次闪光,就按动一个按钮。结果发现两者的记录完全匹配。

所以,科学家们认定了这些光亮是宇宙射线所致。但是它如何能变成光亮,科学家们有几种解释。

一种解释认为,宇宙射线穿过人类眼球的速度超过光速,此时会产生切伦科夫射线,视网膜感受到后就觉得看到亮光。切伦科夫射线好比光学版的音爆现象。当粒子在介质中的运动速度超过光速时,会产生一种冲击波,肉眼看起来就是可见光。核反应中也会产生这种现象。尽管这种射线名字听起来似乎有害,但它其实对人体无害。

不过另一些实验结果显示,那些光亮不一定就是切伦科夫射线——至少不完全是。

人们在地面实验中,使用加速器让一些重粒子通过实验者的眼球时,实验者也看到了类似的闪光。可是这些重粒子的速度并达不到形成切伦科夫射线的速度。

科学家们设想了另一种解释,也许是视网膜受到宇宙射线刺激而产生的直接反应,或是视网膜产生了“看到“光亮的幻觉。更有争议的理论称,也许是宇宙射线冲击了人类大脑的视觉神经中心,让大脑产生的幻觉。

目前,参加太空旅行的宇航员都要忍受这种闪光的搅扰。将来可能有更好的办法更好的阻断宇宙射线侵袭,这对人类长远的健康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