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被子多久要晒?怎么晒?(图)

发表:2018-01-0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晒被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
晒被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过了仲秋天气就开始冷了,昼夜温差很大。白天还风和日丽、短衫长裙的,到了晚上就会变得凉风袭人、恨不得绒衣线裤全套身上。晚上睡觉的时候,还要纠结到底要不要开空调。

这时候,如果有一床还带有温暖气息、散发着阳光的味道、白天晒得鼓鼓囊囊、柔软舒适的被子,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那种感觉就如同投入了妈妈的怀抱,所有的寒冷、所有的心悸,都消散而去,满心满眼只有无尽的温馨和舒爽。

晒被子这种事,自己做过几次呢?哪次不是母亲在我们出门以后,就急忙把被子抱出去,舒展开来,充分接受阳光的沐浴。还要时不时敲打敲打,把被子中的潮气、霉味敲走,让阳光的温暖、清爽进来。我们晚上回家,无论一天当中经历过什么,这时候都会感受到温暖和舒心,看着母亲微笑的脸庞,这莫不是天大的幸福?

晒被子能晒出这么多的感慨?是的,被子盖久了,就会变得又潮又霉,这是因为屋子中的湿气被被子吸收了,我们睡觉过程中出的汗也被被子吸收了。然后经过我们的挤压,被子中棉花纤维之间的空隙就变小了,其中的空气被挤压了出来,再加上潮气,就无法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了。另外,被子盖久了,还会有螨虫,据说一个月不晒被子,就会有成千上万条螨虫寄生在被子中,是不是很可怕呢?

这时候,钻入被窝的感觉就如同进了冰窖,浑身生寒,直打哆嗦。而晒过以后的被子就不会这样,因为阳光把被子中的湿气全部蒸发掉,紫外线将螨虫都杀死了,而且时不时地敲打会让被子中的棉花纤维更好地接触阳光,其中的湿气、霉味等都会全部消失。这样的被子钻进去,就如同沐浴在阳光下,给你一个温暖舒适的睡眠。

我们盖着自己的被子,其实我们就是被子,而我们的母亲就是太阳,她们总是在以自己的方式照看着我们。受潮了那就晒一晒,受伤了,那就爱一爱,太阳给我们无尽的温暖和能量,母亲给了我们一生的爱和呵护。

冬天阳光明媚,大家除了爱晒太阳,也喜欢把被子拿出来晒晒。天气寒冷,晚上睡觉大家都喜欢把被子掖得严严实实,作为如此“贴身之物”,每天都要接触,冬天被子多久要晒?怎么晒,时间和方法想必大家都想了解。

不想被子潮湿,要多晒

秋冬季节大家御寒的被子,多是棉质被褥、羊毛衫等,这类材质里面含有角蛋白,也是蛀虫卵孵化为幼虫的理想食物。人体的皮屑、汗液、油脂等在睡觉时难免会存留在被褥中,哪怕是连续3个月不晒的干净被褥,里面也会滋生螨虫。

尤其是正在使用的被子,人们在睡眠中散发出的汗渍,时间长了被子就会变得较潮湿,易霉变,不仅气味难闻,并且容易产生棉虱、毛霉孢子。因此更加需要经常晾晒,除掉棉被中的水分和病菌,这样不但可以增加被子的使用寿命,还能增加它的弹性和保暖能力,利于健康。

冬天晒被子的最佳时间

冬天晒被子也是有讲究的,最佳晾晒时间是中午12点至下午3点,这段时间湿气没有早上那么重了,很适合晒被子。

多久晒一次被子合适?一般建议,一个月左右晒一次,晒被子的目的是除螨虫。螨虫的生长周期差不多是一个月左右,所以最好每隔一个月把被子拿出来晒一次,减少螨虫的滋生。但是,老是晒被子也是不可取的,因为强烈的阳光会影响到被子的寿命,致使被子中的纤维变脆,断裂。

正确晒被子的3个方法

1、忌拍打。很多人喜欢晒被子时拍打被子,认为这样能将被子里的灰尘除去,其实,棉花的纤维粗且短,容易碎,所以拍打棉被会让棉纤维断裂成棉尘跑出来。

2、不同材质被子有不同晒法。化纤维面料为被里、被面的棉被不建议在阳光下曝晒,温度过高会烤坏化学纤维,晾晒的时候可以在被子上盖上一层布,避免阳光直晒。若是羽绒被,因为它吸湿性能和排湿性能好,所以也不需要频繁晾晒。如果是在户外晒,建议盖上一块布,一个小时的“通风”就可以了,或是阴凉处晾一个小时。

3、掌握时间。通常来说,棉被在阳光下面短时间耳朵晒一下,棉纤维就会膨胀。冬天的时候,从上午11时开始晾晒3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其它季节,晒2个小时就可以。时间再长,棉纤维也不会再膨胀,因此没必要多晒。晾晒被子的时候,可以一个小时左右翻一个面,让被子两面都能晒到。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