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钟馗!捉鬼之神的五大秘密(图)

发表:2017-12-2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所不知道的钟馗!捉鬼之神的五大秘密
钟馗经过后世的加工附会,逐渐变成了一个捉鬼的英雄形象。图乃钟馗迎妹回娘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钟馗。钟馗是民间普遍信奉的捉鬼之神,道教奉之为祛邪判官。有这样一个神话传说:

钟馗是陕西终南人,少时才华出众。唐武德年间,赴京城应试,却因相貌丑陋而落选,愤而撞死于殿阶。帝闻之,赐以红官袍安葬。到了天宝年间,相传唐明皇李隆基在临潼骊山讲武后,偶患脾病,久治不愈,一晚梦见一相貌奇伟之大汉,捉住一小鬼,剜出其眼珠后将其吃掉。大汉声称自己为“殿试不中进士,钟馗”,皇帝梦醒,即刻病愈。于是,命吴道子将梦中钟馗捉鬼情景作成一幅画,悬于宫中以避邪镇妖。从此,民间便有了每逢除夕家家户户便挂“钟馗像”的习俗。

但钟馗并不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而是由一种名为“终葵”的法器附会而产生的一位道教神仙形象。顾炎武在《日知录》中对钟馗的历史进行了考证。据称,钟馗原为“终葵”,为“椎”的反切音。椎为古人举行“大傩”祭礼时所用的神棒。“终葵”久而久之便成为驱鬼的象征。从魏晋开始便有人取名钟葵,如北魏尧暄本名钟葵字辟邪,“葵”有时写作“馗”。唐代便有虚构钟馗的故事出现,比如上文的唐明皇梦遇钟馗,之后钟馗故事便开始广泛传播。

钟馗形象产生后,经过后世的加工附会,逐渐变成了一个捉鬼的英雄形象。由于其捉鬼故事的趣味性和辟邪的功能,在后世的小说、戏剧、绘画以及民间文学中,钟馗的形象不断得到补充和发展。

一、钟馗的长相

钟馗面部最典型的特征可概括为“豹头环眼,铁面虬鬓”。

豹头,是指一个人头部有棱有角,长得像豹子一样威猛。以豹头形容壮士,在历史上颇为常见。如《三国演义》中董卓手下的第四员猛将华雄,就被描写成身长九尺,虎体狼腰,豹头猿臂的英雄。环眼,即圆眼或怒目圆睁之相。环眼是钟馗形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铁面,则强调他刚直、无私的一面,这也是钟馗画像中钟馗一脸铁青的重要原因。虬鬓,指的是钟馗一脸乍起的络腮胡,强调他的性格粗旷、凶悍。总之,钟馗嫉恶如仇、凶猛粗犷的性格特征,主要是通过这四个部位集中展现的。

二、钟馗的穿着

钟馗的形象多半被塑造成头戴软翅乌纱帽、身穿内红圆领长蟒袍、腰束金镶玉带、脚踏翘头皂鞋的状元。但由于传说的版本不同,钟馗的穿戴也呈现出明显的多样性。如在一些“钟馗像”中穿“蓝衣”,这是因为在有些民间故事中,钟馗是身着“蓝袍”替唐明皇捉妖的。相传历史上的第一张“钟馗像”——吴道子所绘的《钟馗像》,就是根据这一说法绘制的。北宋鉴赏家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卷六《近事》中,也描述过他所见到的吴道子《钟馗像》真迹:“昔吴道子画钟馗,衣蓝衫,革敦一足,眇一目,腰笏,巾首而蓬发,以左手捉鬼,以右手抉其鬼目。笔迹遒劲,实绘事之绝格也。”

三、钟馗与笏

钟馗有一个道具不容忽略,这就是“笏”。笏又称手板或朝板,是古代臣子上殿面见君王时,用于提醒自己或记录重要事项的工具,相当于今天的记录本。据《礼记》载“笏长二尺六寸,中宽三寸”,根据官阶的不同,笏的材质也有很大不同。在唐代,五品以上执象牙笏,六品以下执竹木笏。在明代五品以上执象牙笏,五品以下不执笏。这一传统尽管在清代就已经废弃,但在文学艺术中仍有保留。

按常理,笏是要拿到手中的,但“钟馗图”中钟馗多将笏别在腰上。这是因为钟馗不是面君,而是捉鬼,图中带笏,目的有二:一是想通过带笏来证明钟馗的身份,藉以说明自家购得的“钟馗图”会很灵验;二是想说钟馗是奉旨捉鬼,有了皇帝的旨意,钟馗捉鬼定能马到成功

四、钟馗与蝙蝠

在“钟馗图”中,蝙蝠是最常用的构图元素之一。这里的蝙蝠所代表的是“福”,取的是幸福吉祥之意。如画有蝙蝠自天而降,取的是“福自天来”、“降福消灾”之意;如画中蝙蝠轻舞在钟馗面前,取的是“福在眼前”之意;如画中钟馗持剑怒指蝙蝠,则取的是“恨福来迟”之意;而画中蝙蝠被描绘成大红色的形象,取的则是“洪福齐天”之意。

五、钟馗故事的历史演变

钟馗大概是我国传统绘画所表现道教神仙谱系中最多的人物形象,特别是明清时期,因钟馗传说而演绎出来的各种故事情节,随着道教徒和文人对钟馗的不断神化,逐渐形成了以钟馗捉鬼为基本框架的钟馗故事。唐五代时期的钟馗故事以钟馗捉鬼为主要内容,同时兼及钟馗赶考、钟馗报恩等多个故事情节,涉及虚耗、唐玄宗等人物,这一时期的钟馗故事带有明显的道教色彩,在结构上与道教授经故事和神女降真故事异曲同工。

宋元以后钟馗信仰与钟馗故事分流,钟馗故事的宗教色彩淡化,在前代钟馗故事的基础上形成钟馗嫁妹故事。明清时期钟馗故事完成文学化的转变,在文学作品中,钟馗从最初的道教信仰神变成典型的文学人物,刚正不阿的性格特点被逐渐放大,家庭亲属关系变得复杂,在由神到人的转变过程中,与明清公案故事和爱情故事融合,故事情节变得更加多样化。

六、结语

钟馗故事经过发展演变,在民间信仰、道教信仰和文学创作的共同推动下,成为画家们创作人物画常用的素材。历史上,不管是职业画家,还是文人画家,都创造了大量丰富多彩的钟馗形象。瓷器绘画深受传统绘画的影响,因此时风所及,钟馗形象在瓷器上也是长盛不衰。

除了钟馗,佛教经典、神话传说以及道教的其他人物故事在瓷器和书法绘画中都经常出现,感兴趣的观众朋友们若遇上相关展览,可以前往去感受钟馗瓷画与钟馗画相互辉映的乐趣。

 

附注

大傩:祭礼为古人腊月驱逐瘟疫邪怪举行的仪式,仪式中要挥终葵,扬玉斧,将疫鬼赶至荒郊野外。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