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日子(组图)

发表:2017-12-2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至--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日子
今年的冬至则于12/22来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年的冬至约莫于12月21到23日之间到来。

三候

蚯蚓结: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麇角解: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水泉动: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介绍

冬至,是中国黄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还有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谚语则曰:冬至到,吃水饺。

由来

根据周朝的记载,民间有利用冬至日至郊外祭祀天的活动,又因为周历的正月为夏历的十一月,因此,在周代的正月等于我们现在的十一月,所以拜岁和贺冬并没有分别,一直到汉武帝采用夏历后,才把正月和冬至分开,因此,也可以说:过“冬节”是自汉代以后才有,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日贺。

就因历法的不同,使得民间一直传承着周历历法,认为冬至过后就是另一年的开始(才有吃圆仔后就多了一岁的说法)这也是冬至为何在民间会那么受重视。但是这样的错误传承,使得民间的观念与目前择日学上,所用的夏历历法有了很大的出入,这样的错误观念 应该矫正,把正确的历法传承才对。

习俗

冬至--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日子
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馄饨面

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相传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凶残。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

2、吃饺子

每年黄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

3、红豆糯米饭

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相传,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养生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按八卦学说,此时为地雷复卦。卦象中上面五个阴爻,下面一个阳爻,象征阳气的初生。我国古时曾以冬至定为子月,即一年的开始。在一天十二时辰中,子时也是人体一阳初生的时间。

古代养生修炼非常重视阳气初生这一时期。认为阳气初生时,要像农民育苗、妇人怀孕一样,需小心保护,精心调养,使其逐渐壮大。因为只有人体内的阳气充足,才会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所以子时、子月便在养生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冬令进补有三种说法:一是在立冬后至立春前;二是在冬至前后;三是三九天。专家认为,冬令进补时间的选择因人而异。患有慢性疾病又属于阳虚体质的人需长时间进补,可从立冬开始直至立春;体质一般而不需大补的人,可在三九天集中进补。正如民间早就有“夏补三伏,冬补三九”的说法。冬至是数九的开始,因此民间认为,在冬至前后进补为最佳。

冬至是哪天

2017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00:27:53,黄历 2017年十一月(大)初五。

2018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06:22:38,黄历 2018年十一月(大)十六。

2019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12:19:18,黄历 2019年十一月(小)廿七。

2020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18:02:12,黄历 2020年十一月(小)初七。

2021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23:59:09,黄历 2021年十一月(大)十八。

2022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05:48:01,黄历 2022年十一月(小)廿九。

2023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11:27:09,黄历 2023年十一月(大)十一。

2024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17:20:20,黄历 2024年十一月(大)廿一。

2025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23:02:48,黄历 2025年十一月(大)初一。

2026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04:49:55,黄历 2026年十一月(大)十四。

2027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10:41:50,黄历 2027年十一月(大)廿五。

2028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16:19:19,黄历 2028年十一月(小)初五。

2029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22:13:45,黄历 2029年十一月(大)十七。

2030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04:09:13,黄历 2030年十一月(大)廿八。

2031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09:55:07,黄历 2031年十一月(小)初九。

2032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15:55:29,黄历 2032年十一月(小)十九。

2033年冬至时间:12月21日 21:45:32,黄历 2033年十一月(大)三十。

2034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03:33:30,黄历 2034年十一月(小)十二。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汉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