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的忘年交--东方诗圣泰戈尔(组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17-12-20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志摩的忘年交--东方诗圣泰戈尔
泰戈尔的作品看似简单朴实,但却充满爱与智慧。

提起泰戈尔(Rabindranath Tagore)这位响当当的人物,人们首先联想到的应该是他的诗,众所周知,泰戈尔留下了许多经典的诗歌,他的诗总是深刻又有内涵,充满慈善仁爱的胸怀和独特的个人魅力,赢得无数人的景仰,直到今日,他在文学界依然占有不可超越的地位。

作品散发爱与智慧 充满正能量

泰戈尔学贯东西,是全方位的文学家与思想家,不但诗作惊人,就连小说、戏剧、歌曲与绘画也同样杰作连连,他的诗歌知音无数,在他的家乡印度甚至有上千首被谱成歌曲,其中,印度及孟加拉的国歌更是来自于他的作品,可以想见,这位亚洲诺贝尔文学奖第一人的魅力有多大!

为什么泰戈尔能拥有如此惊人的魅力呢?其实,只要静下心来,好好的品读他的作品,你就不难发现其中的原因了,他的作品看似简单朴实,但却充满爱与智慧,是面临人生困境时的最佳慰藉,从他的作品里你可以获得正的力量,这种力量会让你有更多勇气去拥抱生命。

迷茫时,泰戈尔告诉大家:“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在面对人生的失意与得意时,他说:“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人生就是一场对种种困难无尽无休的斗争,一场以寡敌众的战斗。”面对生与死,泰戈尔的境界是“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当面对不公和苦难时,他告诉人们:“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面对逆境,情绪低落时,他说:“纵然伤心,也不要愁眉不展,因为你不知是谁会爱上你的笑容。”……

就是这样的泰戈尔,他把浪漫的情绪注入诗歌之中,让人在苦难中看到生命的美好,让人走出消极的情绪,重新找回积极的能量。

徐志摩的忘年交--东方诗圣泰戈尔
泰戈尔之所以能至今仍在全世界享有极高的声誉,正是因为他热爱生命。

名家眼中的泰戈尔

品读泰戈尔的作品,不仅仅是接受了一场文学的洗礼,同时也治愈了潜藏在每个人心中的消极自我,他就像一位看尽人间风景,尝尽生命百般滋味的长者,指引人们明白生命与爱的真理。

在清丽的《飞鸟集》、温暖的《爱者之贻》、感性的《吉檀迦利》,还有无数叫不上名字的散文和故事里,随处都可以感受到他那“乌云被阳光亲吻,也会化作满地繁花”般耐人寻味的哲理,怪不得冰心会写下如此的评价:“泰戈尔,谢谢你以快美的诗情,救治我天赋的悲感;谢谢你以卓越的哲理,慰藉我心灵的寂寞。”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是泰戈尔非常经典的诗句之一,也是他对生命的省思,作为泰戈尔忘年之交的徐志摩说:“他是信仰生命的,他是尊崇青年的,他是歌颂青春与清晨的,他永远指点着前途的光明。”泰戈尔之所以能至今仍在全世界享有极高的声誉,正是因为他热爱生命,同时,他还能看清生命中的生与死,并从中超脱出来。

徐志摩的忘年交--东方诗圣泰戈尔
泰戈尔的半身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拥有非凡天赋的“诗圣”泰戈尔

是什么样的环境及机遇能造就出如此不凡的诗人呢?原来,出生于孟加拉的泰戈尔,他很幸运的成长于一个富有哲学及文学艺术修养的家庭之中,再加上他自己与生俱来的写作天赋,使得他从8岁就开始展露才能,15岁时就出版诗集《原野之花》,被称为“孟加拉的雪莱”。

在长达近70年的创作活动中,泰戈尔共写了50多部诗集,12部中长篇小说,100多篇短篇小说,20多部剧本及大量文学、哲学、政治论着,并创作了1500多幅画和2000余首歌曲。1910年,泰戈尔因为《吉檀迦利》的出版而轰动全世界,1913年,他更因这本诗集而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从此跻身世界文坛,作品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广为流传。

泰戈尔就如同他的诗作“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一般,他用尽一生的热情为世人打开一扇扇开朗明亮的视窗,引领人们走进积极乐观的世界,无怪乎,在1941年,泰戈尔病逝的消息传出后,世界各地的广大诗迷纷纷以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他的悼念,缅怀这位了不起的诗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