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子女的赞美与批评一定要公平(图)

作者:施升辉 发表:2017-12-12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养子女最难的就是“公平”两个字。
教养子女最难的就是“公平”两个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觉得教养子女最难的就是“公平”两个字。物质上做到公平,比较容易,因为我会记得在姊姊不同阶段给的零用钱是多少,给的压岁钱是多少,弟弟妹妹就能比照办理。

非物质的部分,就不容易完全公平了,因为没有人天生就会扮演父母的角色,很多状况以前是怎么处理的,完全不记得了,下回再碰到,就又是另一种应对,结果给子女的印象就变得前后不一了。他们常常会跟我抱怨:“以前我不行,为什么现在就可以?”或是“他可以,为什么我不行?”老爸必须在此承认,我并不是一开始就存在两套标准,而是当场的心情做了不同的判断。

如果时光能倒流,或是读者的子女还很小,请记得尽量把各种状况所做的决定记下来,因为父母虽然健忘,小孩可是记得清清楚楚。(奇怪,很多学科内容都记不住,这种事却记忆深刻?)当然,常常也是因为“此一时,彼一时”而造成差异。例如,姊姊要上超人气的补习班,我就半夜去排队,一来确定能完成报名,二来可以帮她选一个最好的位置。但是,轮到妹妹要上补习班时,我却让她自己和同学去报名,好像突然觉得这不该是我的事。

姊姊上补习班到很晚,我也是叫她自己坐公车回来。妹妹却因为高二以前都在忙社团,功课大受影响,为了让她高三赶进度不致于太累,只好每次都开车去接她回家。事后检讨,确实不公平,但我扪心自问,绝没有差别对待的意图,因此真的没有发生过他们跟我当面抗议的事情,关于这一点,我必须肯定他们确实很懂事又善体人意。

子女还在念小学的时候,我比较严厉,而且对生活习惯的要求也比较多。上了国、高中之后,他们的课业压力越来越重,我对一些生活常规确实是有些放松,比如做家事和整理房间,也比较少责备他们。我曾听过一场有关亲子教养的演讲,台上的专家说要适度运用“赞美”与“批评”的技巧,让孩子受肯定而愿意努力,也因责备而往后能知所警惕。

我认为,如果你只有一个小孩,真的该好好学习这两者运用的时机和方法,但当你有两个小孩以上,最好干脆都不赞美,也都不批评了,或者至少不在所有子女都在场的时候公开赞美和批评。为什么呢?还是因为“公平”那两个字。你赞美了老大,老二会说,我也这么做过,你为什么不赞美我?或是老二总觉得,老大这么做就没事,为什么我做了,你就骂我?

很多父母常会因为子女的功课好坏,导致对待他们的态度会有很明显的不同,我觉得这是万万不可的。我的三个子女在学科成绩上,非常不一致。

如果我和上述父母一样,那么功课好的就会自认是天之骄子,以后越难管教,功课不好的就会自暴自弃,甚至走上歧途。这一点,我自认为是做的最公平的地方。功课好,不代表子女未来前途就好,大部分的时候其实是父母的虚荣;功课不好,也不代表他就一无是处,因为他或许有别的天赋,行行不是都会出状元吗?

我自认最公平的地方是,只要是他们提出需要我帮忙的事情,我几乎没有拒绝过,总是排除万难要做到。比如表演活动要找赞助厂商,或是再晚都会去接他们回家,但只限于非玩乐之事。或许有的要求多,有的要求少,“数量”上或有不同,但“品质”上绝无差别。换句话说,我对三名子女可能有枝微末节上的不公平,但至少在教养的态度上是绝对一致的。不过,教养的方法可能会因孩子本身不同的个性而调整,有人可以直接了当,有人则可能要婉转一些。我有时甚至觉得在家里不容易掏心掏肺把心里话说出来,还会刻意开车出去找个地方,和他们好好谈。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