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吃普拿疼!医师:喝“它”提升免疫力(图)

发表:2017-12-0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冒初期不要急着吃西药,先找一个安静通风的场所休息养病。
感冒初期不要急着吃西药,先找一个安静通风的场所休息养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感冒了,如何照护?感冒初期不要急着吃西药,应先把自己隔离起来,找一个安静通风的场所休息养病,让自己不会再传染给别人。

进食时最多七、八分饱,让肠胃适度休息,记得多补充适当的水分,再来就是全力增温以提升免疫力,将感冒驱离。

两个观念最重要

那就是暖与七分饱、少食。

皮肤要保暖,衣服要穿暖,不要到户外乱吹风。感冒病人的肚子尤其要保暖,肚子温暖肠胃功能自然就好;很多人可能都有这个经验,因为前一晚肚子受风寒导致中心体温降低,免疫力降低了,环境中原本存在的各种感冒病毒就趁机入侵了。

不建议服用任何成药

感冒成药中的主要成分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也就大家耳熟能详的普拿疼(强效版的剂量加重,又多添加了咖啡因),服药后的症状缓解其实只是假象,体温被拉低后,抵抗力便因此下降了。几天之后往往变得更严重。

生病发烧时,上升的体温能让白血球功能随之提高,加强吞噬血液中的废物,由此净化血液、提升免疫力,因此,千万不要随意退烧。

随意给予解热剂、镇痛剂会抑制白血球活力,自然也抑制了免疫抗体反应,甚至因暂时的症状缓解而拖延真正的病情,也常因此导致病情恶化。

一发烧就退烧不但意义不大,还违反大自然的基本自愈法则。

尽量让身体因发烧与休息带来的好处,增加生理调适力、造成发汗以自然退烧,才是最佳的途径。

自然退烧的方法

退烧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温暖的白开水、清淡的香菜蔬菜汤或味噌汤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此外,肠胃若因吃太多而发炎、腹胀腹痛,便无法全力为生病的身体提供迅速恢复所需的水分和营养素,因此,发烧时只吃七分饱,以减轻肠胃负担,在这样子的条件下,补充水分、抗氧化物与营养时,肠胃黏膜才可以随时吸收,以增加抵抗力。

喝味噌汤的好处

一般味噌汤的成分多半是:味噌、豆腐、海带或紫菜、葱花、新鲜鱼肉,多好的组合!

味噌本身提供了发酵黄豆所有的营养素与酵素,煮熟的味噌虽然已将内含的益生菌杀死了,可是死掉的益生菌却是我们肠道原生益菌最好的营养来源。

豆腐主要提供好消化的蛋白质;海菜类有人类需要的大量必需胺基酸与微量元素;葱花的辛香味既温和,又能行气提气、健胃、增加食欲;新鲜鱼肉除了提供完整蛋白质与胶质营养外,最重要的是,鱼油是Ω-3不饱和脂肪酸类EPA与DHA的最佳来源,既营养又可降低身体的发炎指数。

发烧着重在出汗

汗出即退,可以泡热水浴、盖棉被或运动(有出汗即可,不要过量),亦可用温热毛巾热敷前额、胸前与后腰,重复几次帮助气血循环后,就容易出汗退烧。

注意!最多只能用稍高于室温的水温敷,绝不可用冰毛巾甚至酒精拭浴,避免因为体温降低太快,而发生抽筋与失温的状况。

泡脚或泡半身浴温暖下半身能帮助高温往周边血液传递,对退烧也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