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黄河泥沙深埋地下的中国“庞贝城”(图)

作者:陈思 发表:2017-11-22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内黄县梁庄镇三杨庄南部黄河故道中发现一处西汉晚期规模宏大的汉代村落遗址。两千多年前,它毁于黄河泛滥而被泥沙深埋地下。

三杨庄遗址是因为突发灾害而被完好地保存下来的,当时的生活场景因此被“凝固”下来了,如庭院的布局、道路、耕作中的农田及各类建筑的墙体等。被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屋顶,保留着板瓦与筒瓦扣合以及坍塌时的原状,来不及搬走的生活实物,如一些石器、陶器、铁器等,得以在原地保留。“一座庭院的主房正在维修时洪水来临,维修工作没能完成,尚未使用、整齐地叠摞在一起的板瓦,建筑废弃物堆积,施工用的拌泥池等,都保留着院落维修时的场景。”

不可忽视的主题是天灾的惨烈,当年天灾的迅速降临和其毁灭性,今天又重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不得不令人畏惧。深感人类的渺小,苍天的威严。

三杨庄的发现令人们重新回顾起,另一个惨烈的古城-庞贝。公元79年8月的一天,古罗马帝国最繁荣的城市庞贝因维苏威火山爆发在18小时之后消失在地面上。

被黄河泥沙深埋地下的中国“庞贝城”
惨烈的古城-庞贝。(图片来源:Pixabay)

“公元79年8月23日深夜到24日清晨间,维苏威火山爆发了。先是熔化的岩石以超音速的速度冲出温度高达1000度的火山口,当火山内部再也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时,惊天动地的喷发令火红色的砾石飞上7000米的高空,然后,灼热的火山碎屑暴雨一般从天而降,向着庞贝倾泻而来。庞贝人惊骇万分,自公元前1000年这块土地上有人居住起,维苏威火山在那不勒斯海湾蓝色的天空下从来都是鲜花遍坡,它已经平静几百年了。庞贝人开始逃跑,奔跑在街道上的人被砾石击中而倒下,下落的火山碎屑在庞贝城中不断堆积,建筑物因承受不住重压而倒塌。

同时,炙烫的岩浆裹挟着碎石冲下维苏威火山,以每小时160公里的速度到达庞贝,覆盖了整座城市的每一条街道,岩浆腾起的气浪烧烤着路边残剩的房屋和依然躲藏在那里的人。紧接着,黑色的火山灰从火山口上空滚滚而来,密不透风地封堵住庞贝城中每一扇门、每一扇窗户,封堵住那些在砾石的袭击中侥幸存活的庞贝人的眼睛和胸腔,令他们最终因为窒息而死――‘生命中最悲惨的一刻来临了,他无法呼吸。’”

在庞贝的遗迹中,我们看到了当时社会的奢侈、纵情、沉迷。在庞贝城出土的一只银制饮杯上刻着这样的话,“尽情享受生活吧,明天是捉摸不定的。”羊毛作坊、商店、印染店、客栈的墙壁上,到处都留有庞贝人纵情情感的印记。1599年一位建筑师发现庞贝时挖出了一些色情的壁画,当时的宗教观念对这些色情艺术的控制非常严,因此他又悄悄地将它们掩盖了。

上帝给我们留下了当时庞贝社会的实况,也为我们留下了探索为什么庞贝消失的索头。如果说庞贝被发现挖掘后的300多年中,城市的废墟,死亡前的人们,不断重重的敲击着人们的心灵。那么今天黄河故道三杨庄的发现对今天的人们又意味着什么呢?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