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言论自由受压 科大禁社运领袖分享会(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1-08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大高层向人文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占领运动电影分享会施压,要求取消邀请占领运动发起人及民主派议员出任嘉宾。图为占中发起人朱耀明、戴耀廷及陈健民
科大高层向人文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占领运动电影分享会施压,要求取消邀请占领运动发起人及民主派议员出任嘉宾。图为占中发起人(左起)朱耀明、戴耀廷及陈健民。(摄影:钟灵)

【看中国2017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原定月底举行一个有关占领运动的电影分享会,并邀请“占中三子”戴耀廷和陈建民,以及民主派议员朱凯迪及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冯敬恩出席。然而港媒获悉该校社科院高层私下施压,禁止主办单位邀请有关人士。

《苹果日报》报导,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原定本月20日举行的《撑伞》电影分享会,准备邀请占领运动发起者及领袖参与,4名获邀人士均已答应主办方邀请。然而消息指社会科学院高层得悉事件后“表示十分不满”,反对邀请戴、陈、朱等民主派人士担任嘉宾,并以“不应将政治带入校园”为由,要求主办方取消向有关人士的邀请。

港媒其后向参与举办电影分享会得科技大学教授成名查询,成回应指不评论事件,并称分享会将如期举行。科大内部消息指,分享会本来已获社科院主管层批准,但后来社科院院长、即美籍华裔学者李中清,向主办方施压,指“现在是敏感时期,要确保‘政治远离校园’”。

获邀参加分享会、“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表示,早于2、3周前已收到邀请,陈指从主办单位罗列的各种讨论问题中,可见分享会并没有“鼓吹他人参与占领运动或支持民主派”,而是研讨整个占领运动的过程及反思。陈认为这次事件反应香港校园内的言论自由正在收窄,质疑“如果大学也不容许讨论政治议题,哪里可以讨论?”,指对有关情况感到担忧。陈又表示中文大学下周一亦有类似分享会活动,但中文大学校方则未有打压。陈强调,大学本应是崇尚言论自由的地方。

向主办方施压的李中清,为首位获诺贝尔奖华人李政道之子,于2009年获委任科技大学人文科学院院长,其研究范畴主要为中国历史、中国社会及经济,并于2010年在科大开办“全球视野中国研究”课程。同时,李亦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讲座教授、南开大学及清华大学兼职教授、以及香港科技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国东北历史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

《852邮报》报导,梁振英于占领运动结束不久的2015年,委任全国政协委员廖长城为科大校董会主席,廖曾是梁振英的法律顾问,亦曾公开支持23条立法。其更打破历任副主席接任主席的传统,“空降”担任科大校董会主席,有关委任当年已引来社会猜测,此后科技大学亦屡次传出打压学生言论自由的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