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竟是第三大高发病 如何做好保健?(图)

发表:2017-10-3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牙周炎发病的原因,有局部,也有全身的因素。
牙周炎发病的原因,有局部,也有全身的因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都市白领不仅仅容易遭遇颈椎、腰椎问题,还属于口腔疾病高发人群,他们中“十有八九”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从“精英口腔健康关爱论坛”上获悉,年龄在26~35岁的精英,口腔疾病明显多于其他年龄段群体。专家表示,越是处于高压职业状态,越要注意口腔健康,预防牙病,以免它引起其他的疾病。一项对25岁至45岁人群的调查显示,49%的人患有牙周炎,49%的人患有牙列缺失。世界卫生组织已把牙病列为继肿瘤、心脑血管之后的第三大高发病。

牙齿常见问题

1、龋齿(蛀牙)

98%的中国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口腔健康问题,龋齿依然是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龋齿,俗称“蛀牙”,是一种以细菌为主多种因素协同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细菌、饮食、宿主(牙齿和唾液),三者相互关联,缺少一方面都不能发生龋齿。

因此,龋齿应以保健预防为主。如果预防不当,龋齿就有可能会继续发展为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从而进一步导致关节炎、心骨膜炎、慢性肾炎和多种眼病等全身其他疾病。

2、牙周炎

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牙周炎发病的原因,有局部,也有全身的因素。一般说来,口腔卫生不良、牙石和牙垢堆积、食物嵌塞、细菌和菌斑作用、不良补牙和镶牙刺激,或压迫牙龈等,都是引起牙周炎的重要局部原因。

有时,全身因素对牙周炎的发生和发展也起一定的作用,如年龄、性别、遗传、内分泌、营养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改变组织抵抗力以及口腔中共生菌之间的关系,使原来不能引起病变的局部因素,变为可以致病的因素。

3、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很可能是患有慢性牙龈炎或牙周炎。由于在牙龈边缘有大量的菌斑、牙石、不良修复体、软垢等局部刺激物,它们沉积在牙龈沟处出现糜烂、溃疡等症状,所以在刷牙、咬硬物或吸吮时都可以引起牙龈出血,较重者在早晨起床后口内会有血迹。值得提醒的是,如果牙龈出血难止的话,就可能是全身疾病的首发症状或具体表现了,最好尽快就医。

4、牙齿过敏

牙齿过敏又称牙本质过敏症,是由于釉质的完整性受到破坏牙本质暴露所致,磨耗、牙折、龋病、牙周萎缩均可发生牙本质过敏,导致牙齿受到外界刺激,就会引起酸疼症状,通常发作迅速,疼痛尖锐。

女性的牙龈是雌激素的作用器官之一,对雌激素极为敏感,伴有激素失调的妇科病患者,其口腔中细菌数量比正常女性高3%~5%,她们更容易患有牙周炎。长期服用避孕药也会增加患牙病的风险,因为在激素的作用下,牙菌斑会变得十分“张狂”,从而导致牙龈炎的发生。此外,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在拔牙后感染的发生机率会增加2~3倍。

5、磨牙

夜间的紧咬牙和夜磨牙虽然暂时不会感到有什么痛苦,但是长期下去,可引起牙齿牙合面和邻面的严重磨损,顽固性磨牙症会导致牙周组织破坏、牙齿松动或移位、牙龈退缩。夜间磨牙口腔内的分泌液减少,牙齿得不到必要的润滑,牙齿的磨损是很大的,往往醒来后会有不同程序的发酸或疼痛。它可能会引起咀嚼肌功能异常,如咀嚼肌功能亢进、痉挛、疲乏、疼痛,肌肉收缩不平衡、牙合位异常。

长期下去可能引起下颌关节处疼痛,关节弹响受到影响。磨牙症状较轻时可不做处理,注意休息。如果感觉影响正常生活,应到医院检查肠道寄生虫病,因为寄生虫的蠕动刺激神经,可能引起神经的反射作用而发生磨牙,在医生的指导下杀虫排虫。顽固性病例应制作颌垫,睡前戴上,可防止直接磨损牙齿。

检查一下刷牙方法是否正确

第一、牙刷的选择

只有选用符合口腔卫生要求的保健牙刷,才能起到洁牙的效果,并且不损伤牙齿及牙周组织。保健牙刷的特点是:

1、刷头小,能在口腔中转动灵活。

2、刷毛排列合理,一般是2~3排,刷毛选用优质尼龙丝,细而有弹性。

3、刷毛的顶端呈圆形,不易损伤牙齿和牙龈。

牙龈萎缩者则需要使用牙间刷。

第二、牙膏的选择

含氟牙膏不仅有抑制牙菌斑的作用,而且可以保护牙釉质,增强牙齿的抗酸能力,预防龋齿。

第三、刷牙水的水温

刷牙水温度经有关研究证实,牙齿适宜在30~36度水温下进行正常新陈代谢。刷牙时,牙齿如长时间受到骤冷或骤热的刺激,不但容易引起牙龈出血,而且直接影响牙齿的正常代谢,影响牙齿寿命和身体健康。

第四、正确的刷牙方法

正确的刷牙方法能有效清除牙齿、牙周组织菌斑和软垢,可起到预防龋齿和牙周病的作用。因此,提倡不损伤牙齿及牙周组织的竖刷法。刷上颌后牙时,将牙刷置于上颌后牙上,使刷毛与牙齿呈45度,然后转动刷头,由上向下刷,各部位重复刷10次左右,里外面刷法相同。刷下颌后牙时,将牙刷置于下颌后牙上,刷毛与牙齿仍呈45度角,转动刷头,由下向上刷,各部位重复10次左右,里外面刷法相同。上、下颌前牙唇面刷法与后牙方法相同。刷上前牙腭面和下前牙舌面时,可将剧头坚立,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刷上下牙咬合面时,将牙刷置于牙齿咬合面上,稍用力以水平方向来回刷。

第五、适合的刷牙时间

每天应做到早起和晚上临睡前各刷牙一次,并坚持饭后漱口。每次刷牙需3~5分钟才能将牙齿的各个部位刷到。晚上睡前刷牙更为重要,因它能清除当日三餐积存于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污垢。否则,在夜间睡眠状态下,口腔内滋生细菌,污物与唾液的钙盐沉积形成菌斑及牙石,日久便会使牙齿发生龋齿及牙周病。

如何保护牙齿健康

每天刷牙两次就能保证口腔清洁了?其实口腔依然藏污纳垢,如何才能保证你齿白如贝、酸甜苦辣应付自如?试试下面这些秘密武器吧!

1、牙线

牙线在很多欧美家庭是必备的口腔清洁用品,这条不起眼的线能够比较自如地解决牙刷无法剔除出的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选购牙线应注意选购柔软有弹性的产品。选牙线时最好不要选择树杈状的牙线,这种牙线较短,难以进入牙周袋内,而且一根只能清洁一颗牙齿,相对较为浪费。最好选用卷成轴状,可以随意拉取的牙线,或弓形线。

在选择牙线时应因人而异,如果牙龈容易上火或有口气,可以选择添加薄荷或其他香料的牙线,或添加氟化物及其他抗菌成分的牙线,能够抗菌消炎;通过很紧的牙间隙时,如果牙线磨破或撕成细丝条,可选用上蜡的牙线;对于一些不太会用手使用牙线的人,可选用小的牙线架。使用牙线时,每个牙面都要上下剔刮4~6次,直至牙面清洁为止,用完后一定要漱口,以祛除遗留下来的菌斑和食物残渣。当然,用牙线不要用力过大,以免损伤牙龈。

2、牙缝刷

这是一种让牙线都自叹不如的东西,是牙刷家族中最小的成员。可以有效清除牙齿间隙处的牙菌斑,一般牙刷或牙线无法做到。使用时捏住手柄将刷子插入牙缝中,紧贴牙肉,慢慢来回移动清洁。

3、牙粉

对于长期吸烟、牙齿已经惨不忍睹的人来说,就得下重手了,牙粉就是这样的重武器——能兼顾到良好的去垢作用和多方位的清洁范围。使用时先用普通牙膏清洁牙齿,去除浮在表面的污垢后,再用橡胶牙刷蘸牙粉,在牙齿表面轻轻摩擦,然后用清水漱口。注意:有口腔溃疡时不要使用。

4、漱口水

漱口水主要是控制口气清洁。它对于牙龈红肿、出血的患者较有用处,但是牙周炎、牙周骨破损、牙结石的患者则无用处。不过,对平时白天都在外进餐的上班族来说,吃完午餐,用漱口水清洁一下口腔是不错的习惯。

漱口水的确对保持口腔卫生、改善口腔疾病状况有一定作用,但漱口水如果含有药物成分,必须遵医嘱或严格参照厂家说明。其次,如果长期使用含抗菌药物成分的漱口水,虽然可以有效消炎,但药物同时会有副作用,使人产生耐药性。

另外,有的漱口水如果长期使用,还会导致使用者舌头颜色发黑,或是改变口腔感觉。过度依赖漱口水还会破坏口腔内环境,导致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