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老人暴瘦非吉事(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7-10-2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是家中的宝,平时就要好好照顾。
老人是家中的宝,平时就要好好照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传统文化自来注重孝道,孝顺被认为是中华文化中重要的美德之一,也是儒家家庭伦理的核心,中国人即使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孝顺的观念是共通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是家庭的中心与重心。虽然千金难买老来瘦,但老人突然的暴瘦,也着实让人担心。

老人暴瘦,首先要怀疑的是罹患恶性肿瘤,很多癌症都以暴瘦来表现,如:罹患胰脏癌,体重可能一个月内暴瘦10公斤以上,食欲严重受到影响,还常伴有腹痛与腹泻,不可不注意。

老年人也会罹患甲状腺机能亢进,别以为这是年轻人的专利,虽然年纪大比较不容易辨别,但常有甲状腺肿大,体重越来越轻的现象。精神上出现神经过敏、易于激动、烦躁多虑、多言多动,有时精神不集中,有时有幻觉、妄想、偏执狂等,常被误诊为精神病,治疗上除了抗甲状腺药物外,中医可辅助降心火与肝火的药物,如:夏枯草、牡丹皮等,对稳定病情很有帮助。

慢性感染性疾病也会让老人消瘦,老人体力本来就比较差,再加上慢性感染,如:慢性膀胱炎、慢性前列腺炎、慢性支气管炎等,更是消耗体力,因此一定要将感染消除。如果抗生素一直治不好慢性的细菌感染,可以多服用蒲公英、鱼腥草等对抗微生物,增强免疫力。

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也会让老人越来越瘦,到后期甚至出现皮肤黏膜色素沉着的问题,需要长期吃类固醇矫正。肾上腺功能退化,是肾虚的问题,要及早治疗,常用中药有右归丸、左归丸等。

肠胃道负责人体的消化与吸收,慢性肠胃功能紊乱出问题,老人也会营养不良而越来越瘦,如:慢性胃炎、长期胃溃疡、慢性结肠炎等,中药常用健脾止泻的药物治疗,如:香砂六君子汤、七味白术散等。

还有些老人长期吃某些药物也会越来越瘦而不自知,如一开始有些甲状腺低下,却长期吃甲状腺素,越吃越瘦而不自知;或者是为了减肥,减肥药吃过头了也没发现,这时只要停止服用药物,提高警觉,并找医师咨询即可。

老人是家中的宝,千万别到老人身体出问题才开始留心注意,平时就要照顾,若突然消瘦要格外留心,要找医师诊查一下。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