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育贤拍翻滚吧系列15年 追逐人生奥运(视频)

作者:郑景雯 发表:2017-10-25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5年前导演林育贤因为没电影可拍,回老家宜兰罗东,而他的哥哥林育信(图)在亚运体操赛受挫负伤,退役回乡,两个失意的兄弟,却在宜兰意外启动了与他们纠缠15年的翻滚人生。
15年前导演林育贤因为没电影可拍,回老家宜兰罗东,而他的哥哥林育信(图)在亚运体操赛受挫负伤,退役回乡,两个失意的兄弟,却在宜兰意外启动了与他们纠缠15年的翻滚人生。(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7年10月25日讯】导演林育贤“翻滚吧”系列来到第三部曲“翻滚吧!男人”,15年来他的人生和体操选手李智凯、黄克强一样高低起伏,林育贤笑说,选手在的目标是登上奥运舞台,“宛如我们也在追求人生的奥运场。”

故事的结尾原本停在体操选手李智凯、黄克强回到母校公正国小相互勉励,毕竟李智凯好不容易为台湾体操拿下前进2016年里约奥运的门票,却在比赛前一个月意外脚踝骨头撕裂伤,这一伤,导演林育贤、郭乐兴心碎的程度不亚于教练林育信

那时人还在中国工作的林育贤,急忙打电话给郭乐兴,要他赶到医院拍摄,郭乐兴说:“我们毕竟像是李智凯的大哥哥,表面上要他别想太多,但脑中浮现好多跑马灯,想着,我们是不是要结束了。”

纪录片“翻滚吧!男人”是“翻滚吧”系列的第三部曲,15年前“喵导”林育贤因为没电影可拍,只好回老家宜兰罗东;而他的哥哥林育信在亚运体操赛受挫负伤,从台北退役回乡,两个失意的兄弟,却在宜兰意外启动了与他们纠缠15年的翻滚人生。

翻滚系列的第一部曲“翻滚吧!男孩”,以纪录片形式拍摄林育信指导的小体操选手,当年7个小男孩一边练习一边哭、笑的模样惹人怜爱,林育贤也以此片拿下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在28岁时从低潮翻转成功。他的教练哥哥林育信也因此受聘到林口体育大学当教练,“翻滚吧!男孩”改变兄弟俩命运。

正当林育贤以为“运来了”,却又在2007年跌了一大跤,投资新台币3000万元拍电影“六号出口”,最后惨赔1500万,至今还在还债。

这段期间他接了很多不想接的案子,印象最深的是接拍台北县(现为新北市)乡镇旅游纪录报导片,总共52集,那时他还要客串当主持人,扮演“喵导念真情”的角色,一集预算只有5万元,集数太多最后只能找郭乐兴等导演朋友来帮忙,“那时候都不敢想有没有下一部电影,做梦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人生总不能没有梦想,过着几年负债、还债的生活,林育贤又着手写哥哥林育信年轻时的故事,“哪怕只有一次机会,我都要用尽全力翻身。”那几年林育贤几乎是靠这句话撑过来,剧本被投资者打枪,改了33个版本,直到遇见监制李烈,她看了剧本,一周后对喵导说:“孩子们,我们来拍片吧。”“翻滚吧!阿信”二部曲正式启动。

这部改编自林育信真实故事的电影“翻滚吧!阿信”,捧红了男主角彭于晏,歌手乱弹阿翔为电影写的“完美落地”,也夺得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更有8000万元票房佳绩。

不过,幸运之神没在他身上停留太久,林育贤赴中国执导的“谎言西西里”,由韩星李准基、演员周冬雨主演,正当李准基要到中国宣传,却因禁韩令而叫停,梦想泡泡瞬间又被戳破,带他回到现实。

2015年底林育贤接到哥哥的电话说:“菜市场凯(李智凯)有机会争取2016里约奥运的门票了!”林育信希望弟弟能开始启动“翻滚吧”第三部曲,但这比喵导原先设定的时程早了4年,“坦白说,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体操国手退役后,林育信人生最大遗憾就是没去过奥运,如今他培训的选手李智凯有机会能争取奥运门票,林育信在电话那头说:“这个忙只有弟弟可以帮。”林育贤笑得无奈,“听到这,我能不帮吗?”

“翻滚吧!男人”在去年提前启动。时隔10几年,当年的小体操选手,已成20岁的大学生,林育贤说,小时候李智凯像个管家婆,喜欢对“臭屁强”黄克强管东管西,儿时的黄克强练到哭了,李智凯还会对他“训话”。不过到了第三部曲“翻滚吧!男人”,李智凯变得沉默寡言,在影片里看不见他的笑容,郭乐兴说:“后来理解,那就是压力。”

反而是黄克强,15年后依然不改臭屁个性,他被称为天才型选手,却吊车尾进国家体操队,看着一路苦练、亦敌亦友的李智凯有机会参加里约奥运,他不是没感受。

采访这天(23日)李智凯正在全运比男子组竞技体操个人全能竞赛,今年世大运前夕,黄克强突然感染EB病毒,肌肉被细菌吃掉6公斤,被迫退出国家队。此刻的黄克强在做什么?林育贤、郭乐兴异口同声地说:“当然是在看李智凯比赛啊。”

林育贤透露,拍“翻滚吧!男人”时,李智凯、黄克强会很在意谁被拍的镜头多,也会发现黄克强不时在偷看李智凯练习,表面上黄克强装得无所谓,但郭乐兴认为,“这是他的保护色。”

去年李智凯争取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票,却在比赛前一个月意外脚踝骨头撕裂伤,“翻滚吧!男人”第一版的结尾原先设定在李智凯、黄克强相互勉励,期许彼此在2017年世大运再接再厉。

不过林育贤认为“台湾输太久了”,他看好世大运是重要战役,硬着头皮向李烈要求电影延后一年上映,硬是再押上好几注筹码,包括影片国际赛事权利金、多场国际赛事拍摄等,都增添不少预算。

幸好,李智凯在今年世大运漂亮的汤玛士回旋,夺下竞技体操男子鞍马金牌,那一刻,李智凯才绽开脸上的笑容。李智凯在赛后接受记者访问时的一句“这不是结束,只是开始”,这句话鼓舞了林育贤,“好像又有动力再往下拍”。

这15年,林育贤也看到林育信的改变,“林教练像是灵魂附体在李智凯身上”,说这话时,林育贤比着操偶师操弄傀儡的手势。李智凯在葡萄牙体操大奖赛的彻底失败,林育信几乎崩溃,甚至对李智凯撂狠话:“都带你来国际殿堂,你还克服不了自己的心理恐惧,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场战役让林育信改变训练方式,彻底剪断掌控李智凯的那根线,要李智凯“转大人”,思考什么才是他自己想要的,让他瞬间长大,也才能看到李智凯在全运获4金、1银的好成绩。

林育贤在一次试映后分享他的心得,“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像黄克强,想摆烂、想偷懒、想交给命运,有时候又像是李智凯,好不容易登上世界舞台,最重要那一刻还是输了,但胜负一切未定。”

“翻滚吧!男人”海报,放着李智凯、黄克强的侧脸,两人锐利的眼神相望,只差没用特效画出闪电,一副要对决的模样。林育贤说,当时还有另一个收尾版本,是他们两人在赛事上对决,没料到黄克强会生病,不过现在他们都放眼2020年东京奥运,持续他们的翻滚人生。

还要继续拍第四部曲吗?林育贤笑笑地说:“三部曲能走15年,够了,希望2020年可以好好当一个观众,去看他们比赛。”“翻滚吧!男人”27日在台上映。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