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压推行国教 港议员斥属自治范围(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23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港府推行“国民教育”引起社会反弹。教育部长陈宝生近日于十九大的言论,被视为向港府施压推行国教的讯息
2012年港府推行“国民教育”引起社会反弹。教育部长陈宝生近日于十九大的言论,被视为向港府再度施压推行国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10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中共教育部长陈宝生于十九大接受访问时指,香港出现“港独”思潮“与教育有关”,指特区政府“有责任推行国民教育”。陈指出有研究发现“97%内地学生对党中央表示忠心、赞成党的方针”,反映内地学生的“国民教育”于过去5年的成绩“令人鼓舞”,并指将“为香港政府推行国民教育提供协助”。

《苹果日报》报导,陈宝生于十九大接受港台访问时指,内地学生的学科与课程都带有“浓厚的爱国主义和民族观念”,称“有助提升学生国民身分认同感”。陈亦称在过去5年加强内地高中学生政治理论课程之后,有研究发现“97%高中学生对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核心的当中央表示忠心,赞成党的路线方针”。陈又称“已经牢牢掌握高校学生的意识形态”,指“内地爱国主义教育的成绩令人鼓舞”。

陈称,香港特区政府“有责任推行国民教育”,并指“如果特区政府需要协助,教育部将‘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事比帮’”。陈认为香港社会“没有道理对国民教育表示担心”,指课程“不存在洗脑”,并称“应该先让老师、老师团体正确认识国情,老师首先要爱国及认同国家”。

陈宝生的言论引起香港社会讨论。公民党立法会议员、大律师陈淑庄指出,《基本法》列明“教育政策属香港地区自治事务”,无须中央官员指点。陈淑庄认为,陈宝生的言论是对香港教育局、老师、学校及学生等方面都施加压力,其干预香港自治的情况严重。陈淑庄亦指出,就港府以往提出的“国民教育”课程细节来看,内容偏向“隐恶扬善”,注重褒奖忽视批判,指偏颇的“爱国教育”并无助学生建立所谓的“爱国意识”,亦无助国家发展。

香港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亦反驳陈宝生的言论,指该言论“公开发表且带有指向性”,而在“一国两制”、“教育属香港自治范围的情况下”,发表有关言论并不恰当。叶忆述,这是首次中共教育部部长公开评论香港教育事务,强调各方都应有责任秉持和落实“一国两制”原则,对外评论应谨慎与克制。叶认为,在香港推行“国民教育”,内容应该与内地国民教育课程有“明显区别”,因为在香港推行“国民教育”的目标,应该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而非对政权的认同,并应该尊重学生的思维与不同的思想取向。

资深评论员刘锐绍早前接受港媒访问指,“港独”在香港根本“不成气候”,只是一小群人的激进行为。其背后的原因则为梁振英政府在香港“大搞分化”、激化社会矛盾、以及“明目张胆勾结黑帮势力搞事”所造成的,也因此制造了中共在香港加大统战反对派力度的机会。

自2012年梁振英政府正式推行“国民教育”后,社会争议不休。其被香港社会质疑“洗脑”的原因,在于其“着重民族主义情感灌输及培养学生对国家的‘自豪感’”,与着重对政权的褒扬、减少批判。比如当时获教育局资助出版的教材“中国模式国情专题教学手册”,当中指出“中共是进步、无私和团结的”,“是社会科学所言的理想”及美国政党则是“恶斗、影响民生”,引起各界质疑其内容偏颇,批评港府有意藉“国民教育”对香港学生“洗脑”,更引发2012年“反国教风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