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巨头中国研发上演“敦刻尔克”大撤退

作者:汪晓慧 发表:2017-10-22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22日讯】一周之内,两家跨国巨头医药企业宣布关闭或调整位于中国的研发中心。9月13日晚21时许,GE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E医疗集团中国总裁段小缨发给GE中国同事一封信,信中宣布了GE对通用电气对上海技术中心(CTC)的战略调整,不再承担基础科研工作,这一任务将集中由位于美国Niskayuna和位于印度Bangalore的两个研发中心承担。在此之前,9月7日,礼来(EliLillyandCompany)关闭其位于上海张江的中国研发中心。在更早之前,包括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诺华(Novartis)等都曾调整位于中国的研发机构或研发项目。裁撤中国业务不止发生在医药巨头。2014年9月,Adobe突然宣布关闭中国研发中心,裁员400人,调整后,Adobe今后在中国只保留销售部门。2017年初,跨国巨头希捷突然宣布关停其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苏州工厂。

集体精简中国研发

GE官网信息显示,通用电气上海技术中心(CTC)位于上海张江,是跨业务集团、跨研究领域的研发机构,为GE各业务集团提供基础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工程开发和采购服务。中心筹建于2000年,于2003年投入使用。GE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承担基础研发工作,今后会更多聚焦中国市场重点关键技术领域,不再承担基础研发工作。”事实上,在此次调整之前,GE中国研发的人事调整就已显露。今年年初,在GE工作20多年的原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首席技术官、GE中国研发中心总裁陈向力低调离职。他在2007年被任命为GE中国研发中心总裁,2014年升任GE全球副总裁。在陈向力离职的同期,GE中国研发中心中央研究院上海分支正式启动内部调整。这一分支主要从事多领域的基础研究,是中国研发中心的组成部分之一。GE所有业务部门都已经在中国开展业务,在上海、北京、成都、西安和无锡等地设立了150多个实验室,在中国有近3000名研发人员。最新的调整将影响部分CTC人员,GE称将妥善处理,其中一部分人将转移至GE中国其它岗位。

礼来是总部位于美国的一家跨国药企。礼来公司拥有众多产品,领域涉及抗生素、中枢神经、肿瘤、内分泌等。礼来中国官网介绍称,1918年礼来公司来到中国,在上海设立了其第一个海外代表处,这是其全球化的第一步。礼来在苏州建立有礼来苏州制药有限公司,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建有礼来中国研发中心。在中国拥有员工约4000名,目前公司业务已经深入到中国近四百个城市。在此前宣布关闭中国研发中心的同时,礼来制药在美国总部公布了一系列关于优化全球运营的举措,预计3500个岗位受到影响。礼来计划以12亿美元的税前费用,换取每年5亿美元的成本节约。礼来中国研发中心拥有研发人员有150人左右,是礼来制药在亚太地区设立的首家研发中心,也是礼来研发战略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团队寻路

有业界人士称,中国的新药研发成本不断高企,相比之下,研发产出并不理想,这或许是跨国药企关闭或调整在中国早期研发项目的原因。一位接近礼来人士告诉记者,礼来关闭中国研发中心,主要是这个研发中心生产力没有达到预期,其次是劳力成本上升。他还称,IP流失风险也是跨国企业在中国设置研发机构要考虑的因素。当初开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一方面也是为了开拓市场,如今用途不大了。此外,中国本土研发力量的崛起,也是跨国企业可以放手裁撤中国研发团队的因素之一。研发外包正成为重要趋势。礼来公告指出,关闭中国研发中心后,继续保留相当规模的本土药物研发团队。关于药物的早期发现,将借助中国快速发展的研发基础设施,在药物发现和早期临床研究中探索与本地公司合作的新模式。

礼来与中国本土初创公司信达生物、和记黄埔等均有药物开发与研发的合作。此外,借助礼来亚洲风险投资基金,礼来在中国投资近10亿美元,包括信达生物制药、三生制药和贝达药业等。段小缨在信中称,GE正在由一个多元化的企业向数字工业转型。数字工业也是GE全球新任CEO约翰・弗兰纳里(JohnFlannery)提及的业务。今年8月1日,约翰・弗兰纳里正式上任称为通用电气新首席执行官,他还将在2018年1月1日起担任公司董事长。段小缨称,为了更好支持GE中国“全面本土化、全球合作伙伴和全速数字化”三大发展战略。CTC的未来研发范围将聚焦先进制造、增材制造、机器人和数字科技。

去年7月,GE宣布与华为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华为将GE推出的面向工业开发的云平台Predix做为首选的物联网(IoT)平台。GE可以利用华为的渠道、分销商和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覆盖。今年3月,GE和中国电信签署协议,推动GEPredixTM工业互联网技术在中国市场的落地,根据协议,中国电信将为Predix工业互联网技术落地中国提供服务,并由旗下全资子公司负责在华运营GEPredixTM及数据中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