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环保为名限制民企海外投资?

发表:2017-10-06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6日讯】中国当局日前发布《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号召投资者要充分了解中国、项目所在国以及国际通行的环境标准,以改善项目管理。有分析认为,这份倡议的主要目的是放缓对外投资及控制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的投资。

总部在伦敦的民间环保网站"中外对话"10月3号发布消息称,中国绿色金融委员、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等七个机构,日前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倡议》共有十二条,其中第二条敦促中国投资者充分了解中国、项目所在国,以及国际通行的环保标准,尽可能采用最高标准,进行项目环境调查;鼓励投资者在投资决策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治理(ESG)等因素。

在美国华盛顿的经济学者秦伟平认为,中国大陆的这项《倡议》对改善环保有积极意义,但由于中国目前外汇储备吃紧,《倡议》的目的应该是在为中国放缓对外投资背书。他说:

“从成本核算来说,你如果按照国际上严格的环保标准,你的成本可能会更高、你的回报率可能会更低,你的回收资金时间可能会更长。其实是以执行严格标准的要求,来为它现在对外投资放缓做一个背书。”

据上海的〈界面〉网报道,2016年10月19日,中国五矿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五矿资源(01208.HK)发布公告称,其位于秘鲁的拉斯邦巴斯(Las Bambas)项目运营现场附近,发生一起抗议活动,通往该矿的道路被当地示威者封锁。示威者对运矿卡车在当地公路通行而不满,理由是这些装满铜精矿的卡车污染了当地土地。

在美国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认为,中国当局2013年曾经推出60条改革部署,要求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但目前中国大陆的经济现状却是“国进民退”,当局倡导防范投资风险的真正目的,是以环境风险为由限制中国民间企业在海外的投资。王军涛说:

“89年之后,特别是南巡讲话之后,有一个新一轮开放市场的一个浪潮,传统中国过去不进入的地方都有人跑去了,其实是和当地有很多的冲突。这样的话中国政府又有一个理由,就是把海外原来就属于民间的、他们管不了的这些(企业),就用这个理由进入了,可以管起来了。”

“中外对话”的报道说,中国未来五年对外投资总额将为7,500亿美元。截至到2014年,中国大陆海外投资规模就已经接近1400亿美元。但中国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文利表示,因为各种政治文化法律等原因,当时有九成中国海外投资者都亏损。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