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到1点半 学奥数的中年人(图)

作者:十三姐 发表:2017-09-30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熬夜到1点半学奥数的中年人
步入中年的爸妈开始学奥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7年9月30日讯】我不知道你们啊,反正我经常是挺佩服我家孩子。

若时光倒流,让我回到童年,过上和他一样的日子,我是拒绝的。

毕竟那个时候我所有的知识储备都来源于正儿八经的学校,上个学就仿佛拥有了全世界,不光掌握了全部升学所用的语数外知识,还认识了张海迪、赖宁、焦裕禄、孔繁森以及雷锋,精神世界是“饱满”的,知识体系是“完善”的,“平等”的。

当年上学的孩子都算是国家的“好苗子”,我们才是“真正”的国家教育培养出来的一代。

到我家娃这一代,国家只能给你在白天托管一下打个根基,开枝散叶得自寻出路,得靠晚上和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拔高自己,学校里能考第一没啥光荣的,没有奥数证书口语证书考级证书的少年儿童,都不是祖国的好苗苗了,就像缩在灌木丛里的矮树,永远也挤不进胡杨林。

除了佩服孩子,我还挺羡慕我爸妈。

毕竟这二三十年来我爸妈每天晚上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吃饭。晚饭后的自由活动时间可以遛弯、看电视、串门、聊天、憧憬未来。

我想着等我长大了就能过上同样的潇洒日子了,结果怎么和我想象的不大一样......

我这一代当爸妈简直更伟大了,除了做饭洗碗拖地板洗衣服,平常晚上没有自由,陪作业、签字、做手工、准备PPT、复习班级微信群各项指示.....

双休日陪读奥数、英语、作文和阅读理解、篮球足球羽毛球棒球游泳跆拳道、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单簧管长笛小号,四处打探军情,不漏掉各大培训和比赛,在鸡血妈扎堆的地方练功运气冥想禅修......

我们这些国家“培育”出来的一代人,现在在替国家培育下一代。

中年精英的头发是怎么掉光的?一半因为房价,另一半因为奥数。

我们这圈里有太多高知和精英,海归和985的一众英雄好汉如今个个表示挫败感连连,一大半原因是因为搞不定娃。

“我女儿的奥数题,弄得我熬夜到1点半。上一次这样熬夜还是在七年前评职称的时候......”

——出自复旦金融系03届毕业生。

奥数题不会做,令好多中年人焦头烂额,心神恍惚,意识中的焦虑感与日俱增。焦虑的原因是因为这不是一个学科问题,已经成了社会问题了。

当你仔细研究后发现自己不会做奥数题的原因并不是自己太笨或是题目太难,而是这些孩子从刚会掰手指头算十以内加减法的时候,就已经进入美其名曰“思维拓展”,而实际只是在学几个套路的畸形教育之中,而这些套路都是为了一个自私的目的——父母想让我变成牛蛙

精致的利己主义哪里是什么优秀高等学府的蛀虫,恐怕从幼儿园就开始了吧。

不光复旦金融系的不会做,同济建筑系的也不会做,师大数学系的也不会做,大不列颠回来的拥有IAA证书的数学尖子也不会做。

就算你会用微积分、极数、空间解析几何、线性代数和常微分方程求出个答案,也是不得分的,因为方法不正确。

我小学时候可以说是尖子生了,门门科目都好。有一次我和几个同学突然被老师点名叫到一个教室里去进行集训,说是参加一个“华罗庚金杯数学邀请赛”。

听名字非常牛的,我当时脑子里就泛起一个念头,“像我这样优秀的人,一定是冠军吧”,结果我第一轮初赛就被刷了下来。

虽然低落了一阵子,但我很快领悟了两个道理:

第一,数学竞赛这个东西,能上去的真是凤毛麟角,其他方面再好,也不见得在数学竞赛方面真是这块料;

第二,没有长期系统的培训和练习,临时抱佛脚就等于给人当陪衬。

这个理念伴随了我多年,直到自己有了孩子,发现我错了,根本就是所有孩子都是这块料啊,这不人人都去学奥数了吗?好多看着傻不拉几的娃不也得奖了吗?

上二、三年级的孩子常有惊人的套路概括能力,“这是个相遇问题”,“差倍问题”,“鸡兔同笼问题”,“盈亏问题”,你看,三言两语,一个解题套路就出来了,看起来很了不起吧。

中年人开始慌了,如果不跟着一起学,假以时日必定是辅导不了孩子的,但老师说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可怎么办?

于是中年人大规模学奥数的风气席卷了大城市,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和为了冲向北上广而努力的二三四五六线城市,都掀起了家长学奥数的热潮,学习热情空前高涨。

每天晚上大人孩子挤在一起埋头钻研,谁也做不出来,埋怨对方是笨蛋,做出来的一个人有资格嘲笑另一方。

一到双休日成群结队的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学而思、四季、百花等等足以扭转乾坤的学府,他们面无表情,锁眉沉思,两小时后再带着一脸的僵硬和麻木的四肢走上街头,宛如一大批行走着的僵尸,这不是演习,这不是演习。

不少中年理科男开始暗自窃喜,自己徒有一身数学好手艺,如今正是大放异彩的世道,在老婆孩子面前露一手,提高点含金量也是好的。

于是他们下载了大量的PK数学技能的公众号、app,钻进各种论坛,准备大显身手。时常能看到他们在朋友圈里抛出一道难题,当没人解得出来的时候,就是他开始脦瑟的时候。

这样的数学天才辅导孩子应该没大问题了吧,然而并不是这样。

奥数的难度,不在于你有多高的学历,你掌握了多少的知识量,而在于“你一定要去听奥数老师讲套路”。

听过套路的,瞬间钟迎刃而解,不懂套路的做起来抓耳挠腮大汗淋漓。正所谓“充电1秒钟,纠结2小时”啊。

我写过一篇《一个学而思倒下去,一万个学而思站起来》,写完之后一个朋友跟我说,你一个没去过学而思的竟然比我这个读了一年学而思的更懂学而思啊。

然后她给我讲了一个笑话说,

学而思要求家长上课时旁听,目的是回家可以辅导孩子做作业,所以她也是下定决心要成为一个奥数尖子,在探索的道路上寻找智商的第二春。

有次她参加同学聚会不得不缺课,派了老公去旁听。结果这个“没出息的东西”一上课就开始睡觉,一句话没听。回来后儿子作业做不出来,她说问你爸去,爸爸说问你妈去。然后两人顶嘴,越吵越凶。

最后冷静下来,觉得作为一对医学硕士研究生真不该被几道奥数题吓得不敢面对,于是三个人一起去做。

花了2小时,做完竞赛模拟卷上的4道。最后她说,为了世界和平,果断放弃了要求陪读的奥数学校。

但是奥数没有放弃,换个地方继续虐心。

看吧,让中年人谈放弃,就等于告诉他你的人生结束了。

奥数如同一个标尺,在没有什么更好的标准来衡量能力的情况下,这个标尺哪怕再扭曲,也还是全民认可的,这才是最虐心的、最令中年人毛骨悚然的地方。

学奥数的中年人,眼看着发际线朝向天际,奥数题还没做完,其他补习班的头发都不够掉了。想着要不要去植个发,向天再借500年,又是一条有头发的好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