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为什么被饿死的数千万人不能逃荒?(组图)

作者:一点五 发表:2017-09-2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年大饥荒中被饿死街头的儿童。(网络图片)
三年大饥荒中被饿死街头的儿童。(网络图片)

有年轻的网友在网上质疑说,在三年大饥荒期间,难道人们宁肯饿死,也不去逃荒?电影《焦裕禄》中有这样一组镜头:1961年底的一个风雪之夜,中共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到火车站去接逃荒的兰考群众。这组镜头完全是虚假的,如果“三年困难时期”可以逃荒,全国就不会饿死几千万人。

1954年,长江发生全流域大水,远比1998年的洪水要大得多。整个长江北岸一片泽国,但那一年并没有大面积饿死人,不是水灾退得快,而是受灾群众逃荒去了。

我有幸生活在长江南岸,咱们这丘陵地区怕旱不怕水。那一年到我们这里逃难的群众一批接一批,当时统称他们为“江北佬”,条件好的推着一个板车,更多的则挑着箩筐,箩筐上面都放着孩子。几乎每天都有“江北佬”来讨饭,只要有人上门来,大人们总是叫小孩子去打发,有饭添饭,无饭给一筒米,这成了那段时期我们这些小孩子的一大乐事。

洪水退去之后,大多数人回去了,但也有许多人留了下来,越靠近江边留下的越多,我县因此还形成了一个成建制的“回民乡”。——逃难的“江北佬”以魏姓和定姓居多,也多为回民。我们大队里也有七、八户留下来,后来组成了一个生产小队。那是我们大队里的贱民,吃苦的事全归他们做,直到包田到户后,局面才得到改观。由于分外勤劳,如今全村最好的楼房全部在那个队里,他们的下一代也特别有出息,其中一户还成了我们村里的“首富”。

三年大饥荒,杜甫笔下的“好江南”也不能例外,我们这里山多水多田多,苟活下去相对不是那么困难。现在想起来,那三年确实没有人来逃荒,在我们这个大队里,仅且来了一户人家,推着一部板车,带着三个孩子,其中一个还成了我的玩伴,大约呆了两年,最后被生产队赶走了。

为什么1954年发大水可以大批逃荒,甚至逃到哪里可以留到哪里?几年后的大饥荒却几乎没有人逃荒了,逃荒出来的也要被赶走?

大饥荒中被饿死的中国农民
大饥荒中被饿死街头的中国农民。(网络图片)

1954年的时候,人们还有自由迁徙权,土地还分在农民手中,因此可以逃荒,像千百年来中国人遇到灾荒一样,可以四处逃荒,可以逃到农村,也可以逃到城市。到三年大饥荒时,情况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1956年中共开始在农村推进集体化运动,分到农民手中的田地被收回去了,为了防止农村人口逃跑,城乡分割的户口制度确立了。全国农民又一次像农奴一样被困在自己的土地上,无法动弹。那个时代没有身份证,但是有证明,也叫介绍信,生产大队这一级才可以出具。农民进城,要证明;农民在农闲时外出做工,要证明;农民搭火车,要证明。没有证明,寸步难行:餐馆不卖饭,旅店不让住,车站不卖票,还会被抓起来遣送回家,回去后就成了反革命。于是,数千万中国人就活活地困死、饿死在生养他们的土地上。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