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二十三】何应钦冯玉祥克徐州 张作霖迫阎锡山退却(组图)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二十三)

作者:沧海 发表:2017-09-08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伐国军总司令蒋介石,代参谋总长白崇禧
北伐国军总司令蒋介石(左)和代参谋总长白崇禧(右)。

1927年8月底,白崇禧、李宗仁、何应钦指挥南京北伐军歼灭孙传芳“五省联军”主力,成功保卫了首都南京,取得龙潭战役大捷。9月份,因清党反共问题和其他内部事务对峙的国民党宁汉沪三方,终于在南京实现了合流。

北伐国军进攻北洋敌军。
北伐国军在作战中。

谭延闿当选最高领导人 西征讨唐平叛和北伐并举

国民党元老谭延闿。
国民党公推湘军元老谭延闿为国民政府主席。

国民党公推湘军元老谭延闿为国民政府主席,主持国民政府和党务;推举另一湘军元老程潜为军事委员会(简称“军委会”)主席,程潜、谭延闿、李宗仁、白崇禧、何应钦、朱培德、杨树庄7人为军委会常务委员。

孙中山大元帅府前陆军次长、湘军元老、北伐第六军军长程潜。
国民党公推孙中山大元帅府前陆军次长程潜为军事委员会主席。

在党政军均未得到最高领导权的汪精卫,一方面挑唆野心极大的唐生智对抗反叛南京中央政府,另一方面授意原武汉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第四军军长黄琪翔赴广州活动,企图在广州另立中央。

唐生智叛乱,激起国府政要谭延闿、程潜、孙科、朱培德等人的强烈义愤,连已经下野的蒋介石也公开表示“唐叛党罪状,早已显著,讨伐唐生智,尤为必要。”

10月15日,国民政府决定西征讨伐唐生智15万湘军叛逆与北伐攻打北洋张作霖十五省安国军同时进行。西征讨唐军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程潜、李宗仁负责肃清安徽和湖北;第二阶段由白崇禧负责肃清三湘。

西北军总司令冯玉祥。
西北军总司令冯玉祥。

黄埔系第一路军总指挥何应钦。
黄埔系第一路军总指挥何应钦。

晋绥军统帅阎锡山。
国民革命军北方总司令、晋绥军统帅阎锡山。(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当南京国民政府西征讨伐唐生智叛军的同时,北洋孙传芳、张宗昌直鲁联军进攻河南和山东。1927年10月间,冯玉祥西北军兵分三路,分别进攻徐州、济宁、德州。孙连仲率所部进攻德州,遭受孙殿英敌军威胁,无法东进;而负责进攻济宁的刘镇华所部,亦因官兵叛变投向张宗昌直鲁军,损失惨重;鹿钟麟所部跟直鲁联军褚玉璞、徐源泉10万敌兵苦战月余,在12月初攻至徐州近郊,因孙传芳又调兵前来增援,鹿钟麟部激战5天后不支败退。张宗昌直鲁军击败冯玉祥西北军后,直逼河南开封。冯玉祥指挥西北军两次苦战兰封,击退直鲁军进攻,前锋部队推进到徐州附近。

北伐革命军攻克徐州和河南山东山西作战示意图
1927年10月—1928年3月,北伐革命军作战示意图。(看中国制作)

11月中旬,程潜、李宗仁指挥西征军讨唐取得第一阶段胜利。国民政府遂委任第一路军总指挥何应钦为北伐前敌总指挥,率第一路军(刘峙第一军、顾祝同第9军、夏斗寅第10军、曹万顺第17军、陈焯第26军、张克瑶第33军、贺耀祖第40军)北上,支援冯玉祥西北军对直鲁联军作战。

11月中旬,何应钦指挥第一路军攻克蚌埠、宿迁,目标直指徐州。12月14日,何应钦指挥所部在三堡发起全线攻击,冯玉祥西北军由西、北两面助攻。黄埔顾祝同第9军击破良山、颜山阵地。夏斗寅第10军由三堡向城南之敌猛烈攻击,黄埔刘峙第一军和贺耀祖第40军攻占了徐州地区的凤凰山一带。

战至12月16日,何应钦统率的南京北伐军攻克徐州,与冯玉祥西北军胜利会师。张宗昌、褚玉璞、孙传芳直鲁联军全线溃败,沿津浦线向韩庄一带逃去。

张作霖压迫阎锡山退却 南北两大阵营对峙两千里

早在1927年6月,原北洋山西省主席、晋绥军统帅阎锡山通电拥护三民主义,下令山西省改为悬挂青天白日旗帜,并就任南京国民政府委任的“国民革命军北方总司令”。北洋政府“十五省安国军总司令”张作霖极尽威胁利诱,企图让阎锡山断绝与南京国民政府的关系,均告失败。张作霖便决定以东北奉军进攻山西。

阎锡山先发制人,扣留奉军军官后,统率三路北方革命军,沿京绥、京汉铁路进军。9月,阎锡山所部商震指挥北路军,由山西大同出发,于10月5日占领张家口。徐永昌指挥南路军,于10月4日越过河北正定,进攻望都。阎锡山本人则亲赴石家庄督师。傅存怀指挥中路军,在北京周围的通州、密云等地袭扰张作霖奉军。

10月5日,张作霖跟总参谋长杨宇霆、韩麟春等将领在北京制定了五路作战计划,阎锡山所部商震、徐永昌、傅存怀三路北方革命军难以抵御奉军的迅猛进攻,被迫实行总退却。阎部师长傅作义坚守河北涿州80余日,直至弹尽粮绝,于12月底率所部9000余人向围攻涿州的奉军第8军军长万福麟缴械投降。

从此一直到1928年4月蒋介石总司令复出在徐州誓师北伐前,中国南北两大阵营——南京国民政府国民革命军跟北洋政府张作霖安国军,在长达2000里的战线上相持对峙:江苏海州至山东日照之间,津浦线台儿庄、曹县、济宁一带,京汉线卫辉、彰德(今安阳)之间,山西龙泉、雁门关一带。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