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人热衷学习方言 追寻文化之根(组图)

发表:2017-09-05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
新加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9月5日讯】位于东南亚马来半岛南端的新加坡是一个岛国,国土面积仅有714.3平方公里的新加坡其实就是个独立自治的大都市。被称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由于经济比周边国家的发达,一直以来就吸引着亚洲各国的移民。各国的移民们使新加坡成为了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光是官方的语言就有四个:英语,华语,马来语和泰米尔语。在新加坡的人口中,有75%为华裔,有15%的来自邻国马来西亚,另有7%来自印度南部,说泰米尔语。

新加坡的华裔是在近几个世纪里,主要从中国南部的几个省份迁徙过来的,尤其是从说闽南语的福建和说粤语、潮州话和客家话的广东,早在1970年,这些从中国沿海移民来新加坡的中国人只有2%的人能说普通话。但自1979年开始,新加坡政府开启了说普通话运动。到1981年,电视和广播几乎被禁播所有方言节目,只许用普通话,也就是新加坡人称的华语。随后在1987年,为了促进新加坡三大族裔华裔、印度裔和马来裔之间的团结,英语成为所有学校的主要教学语言。但各族裔的学生也有学习母语的课堂:印度裔学生学泰米尔语,马来裔学马来语,华裔学普通话。

新加坡
新加坡人口由各族裔构成:华裔;马来裔;印度裔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经过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一系列举措,虽然新加坡政府有效地禁绝了一些中文的方言,但也给华人家庭造成了困境。依照华人传统的习惯,华人家庭大多是老少同堂,爷爷奶奶辈们已习惯于讲自己的方言,而新生代们在学校也只学习英语和普通话,由于语言的隔阂,即使身在同一屋檐下,家族内部成员之间也难以交流,这也是新加坡政府过去数十年间在语言工程方面做出的大规模努力所得出的尴尬局面。

这种对语言的压制及其给多代同堂家庭造成的影响,让新加坡民众很不满意和失落,现在的政策有所软化。自上世纪70年代末,闽南语的电视连续剧被禁播几十年以后,直到今年5月,一个新的多方言电影项目得到政府的认同。

现在新加坡的很多年轻一代也开始学习方言,希望重拾过往岁月,能和他们的祖父母多些沟通和交流。在新加坡的华裔中,约40%的人以闽南语为第一语言,大多是年长者,其它的方言还包括潮州话、广府话、客家语、福州话、莆田话和海南话等。

从新加坡新一代的年轻人渴望学习自己真正的母语现象中,我们可以感到世界各地的人们开始反思全球化带来的文化一体感,人们开始想了解和保留自己先租的文化。一个致力于保护闽南语的年轻人李轩金(音译)在脸书上留言说,我想要了解自己真正的母语,想熟悉先祖的文化。创办于1840年的新加坡福建会馆也在近几年推出了闽南方言的课程。“我认为这是在学习我们华人自己的文化,34岁的伊万张在新加坡炼油业工作,他说,“要了解我们的根,就必须学习自己的方言”。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