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对于增肌健身的意义和重要性 (组图)

发表:2017-08-2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碳水化合物对于增肌健身的意义和重要性nbsp;
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脂肪就是人体能量来源的三大支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由于它所含的氢氧的比例为二比一,和水一样,故称为碳水化合物。它是为人体提供热能的三种主要的营养素中最廉价的营养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两类: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单糖、双糖、多糖和人不能消化的无效碳水化合物,如纤维素,但是人体必须的物质。

你要想举起杠铃,你就得有能量,那能量的来源和储存就很重要,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脂肪就是人体能量来源的三大支柱。碳水化合物是产生能量与储存能量的物质,是有机化合物的一种。

很多的健身者忽略了碳水化合物的重要性,他们认为碳水化合物能够让人发胖,其实并不是这样。摄入过多的脂肪会让人发胖,摄入不当的碳水化合物也会。但正确摄入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对于健身者来说是必须的,因为碳水化合物是你的核心能量来源。

如果碳水化合物摄入过量,并且过量的部分不作为能量燃烧,那么这些过量的碳水化合物就会被储存为糖原。如果糖原储备已满,多余的碳水化合物又不能被身体利用燃烧,那么它们就有可能被身体储存为脂肪。如果饮食方式良好并且健康,那么碳水化合物是基本不会被转化为脂肪的。人体的能量来源有几种,如果做一些低强度的运动时,例如散步等,那么主要的能量来源是脂肪,但如果进行中等强度的慢跑,那么脂肪就会提供10%到30%的能量来源,当进行大强度运动时,例如游泳,短跑等,那么能量的来源是糖原储备。

碳水化合物在你的饮食中起什么作用

碳水化合物是使你的体内器官工作所需的燃料.是你肌肉运动所需要的能量的来源。

为了增加肌肉或者瘦身,很多人会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这种错误是在所难免的。当身体在缺乏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时,蛋白质就会被代替来提供能量,支援身体燃烧,做这样的一个比喻,把燃烧蛋白质作为体能的来源就像是把家里的家俱烧了来取暖而不用更好的燃料--电力或燃气。不但只效果不好,而且还有伤害。所以说,碳水化合物的一大作用就是节约蛋白质。保护蛋白质,而肌肉的组成靠的就是蛋白质。有了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来提供能量,才能保证我们肌肉中的蛋白质不会被分解。所以碳水化合物对于健身增肌,意义重大。

碳水化合物无论对于增肌还是减脂都是必须的,碳水化合物帮助蛋白质的吸收,同时正确的摄入碳水化合物在减脂过程中可以促进脂肪的燃烧供能。记住,永远不能不吃碳水化合物,如果你想长出更多的脂肪来,你想失去你身体的肌肉那么就戒碳水化合物试试看吧!

你需要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对于增肌健身的意义和重要性nbsp;
碳水化合物的一大作用就是节约蛋白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食物来源有:糖类、谷物(如水稻、小麦、玉米、大麦、燕麦、高粱等)、水果(如甘蔗、甜瓜、西瓜、香蕉、葡萄等)、干果类、干豆类、根茎蔬菜类(如胡萝卜、蕃薯等)等。

大多数的碳水化合物来自植物.谷物,蔬菜,水果和豆类(例如豌豆和蚕豆)是其主要来源.奶制品是唯一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源自动物的食品。

一日正餐应该补充米饭、馒头等主食,训练前加餐可以安排燕麦粥、香蕉、运动过程中应该及时补充足量的运动饮料如健身饮来保证肌肉生长所需要的足够能量和稳定的胰岛素分泌水平、减少训练中由于糖分供应不足所引起的肌肉分解。

详解碳水化合物对于健身

健身者和非健身者身体储存糖原的机制是不同的,长时间训练的健身者的肌肉可以多储存20%到50%更多的糖原,例如,不进行锻炼的人的肌肉每100克肌肉中只能储存13克糖原,而健身者每100克肌肉中可以储存35克糖原,当你消耗掉过多的糖原时会经历一种崩溃的感觉,你将无法进行训练。同时糖原的耗尽也会影响你的大脑,降低你的思考能力。人体是不会直接利用糖原作为能量的,糖原实际上是先分解为葡萄糖进入血液然后才能被身体利用。糖原只是一种能量的储存方式,糖原的储备量觉得了你的疲劳点,简单的说,经过良好训练的健身者往往糖原储备能力更强,这样疲劳点的到来就能得以推迟。

复合碳水化合物会转化为葡萄糖,那么为什么不直接摄入葡萄糖呢?因为直接摄入葡萄糖的结果是那些葡萄糖或者被利用或者被储存,而我们的身体总是会在储存葡萄糖之前试图利用它们,这样就形成了血糖的峰值,胰岛素会大量分泌用于血糖降解,从而将会感到疲劳(胰岛素降解糖的过程能够带来疲劳感)。

所以我们说,对于健身者在训练前1小时内不要摄入任何形式的单糖。因为如果你在训练前1小时内摄入了单糖,你的胰腺就会开始释放胰岛素,胰岛素的释放会让ATP停止转化为ADP,如果在这个阶段进行训练,你将会失去训练效率。当ATP向ADP转化的过程中,将会释放出一个磷酸分子,磷酸分子的作用是向肌肉提供收缩的能量,然后磷酸分子再次与ADP结合从而生成ATP,胰岛素正好抑制这个过程。而在训练后要立刻摄入单糖。这将会帮助胰岛素分泌,停止ATP和ADP的循环,并且让你的身体从碳水化合物中获得充足的能量而不是去燃烧蛋白质。同时也需要恢复糖原储备,更主要的是通过补充单糖而释放的胰岛素能够让你的身体在训练后进入同化合成修复状态。

在训练过程中摄入适量的单糖是可以的。这是因为胰岛素的分泌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但是在训练中摄入的单糖不能过多,这是因为渗透压问题。我们体内的水分总是从低浓度向高浓度流动的,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在训练中摄入的水分中葡萄糖的浓度过高,我们的消化道就会从我们的肌肉中的把水分“拖”出来用于降低葡萄糖的浓度,这样的恶果是我们肌肉中的水合作用将会减少,ATP、ADP能量循环效率将会降低。

储存在肝脏中的肝糖原将会在我们训练过程中持续的释放能量。以葡萄糖形式释放的能量将会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因此,糖原这种复合碳水化合物能够在向身体源源不断的提供能量的同时而不引起胰岛素的分泌,因为糖原这种复合性碳水化合物是缓慢平稳的分解为葡萄糖的。

责任编辑:莉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