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的律法 鲜为人知!(图)

发表:2017-08-1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秀全雕塑头像。
洪秀全雕塑头像。(网络图片)

律法是治理一个国家的根本,律法清明,上下皆有所从,国家自然有条有理。关于太平天国的律法,少有人提及,您可能不曾耳闻,以下就为您介绍一下。

律法大成 民心率服

太平天国的律法,也是太平军的军法。太平天国的刑律,兼具驭军和治民,治军严格,也大力保障百姓权益。对民间的诉讼、审判案件十分审慎。太平天国采用登闻鼓制,用以平反冤狱。

太平天国律法主要包括:

1、敬拜皇上帝之恩。即每逢星、昴、房、虚四宿礼拜日,要起身洗面,虔诚礼拜赞诵天父皇上帝的恩德。

2、太平军征战时,俱要虔诚跪求天神助阵。

3、军营之内要洁净打扫,不得任意弄污马路。

4、天神深恶口角争斗、恃强斗架,各衙各馆兄弟俱要遵守条令,公正和傩,不宜大呼小叫,保持安静无喧。

5、军中兄弟,行路时不准强拉挑货的百姓,即使在百姓家借宿,也不准妄取一物;驻扎乡镇,不准强迫他人做自家子弟。

6、凡军中兄弟都要修好保持洁正,不准吹洋烟、吃黄烟、饮酒、虏掠、奸淫,犯者斩首不留。

律法第一条提到拜皇上帝,1844年,洪秀全创立拜上帝会。次年他回到花县,写就原道醒世训、原道觉世训、百正歌、改邪归正等篇章。

洪秀全说:“开辟真神惟上帝,……天下一家自古传,盘古以下至三代,君民一体敬皇天。上帝当拜,人人所同,何分西北,何分南东。一丝一缕荷上帝,一钦一食赖天公。”

他所宣传的皇上帝,是中国古代自盘古至夏商周三代,君民一体所崇敬的皇天。根据他的说法“皇上帝天下凡间大共之父”,也是造就天地山海的真神。

太平天国史志所述:“中国名为神州?何也?天父皇上帝乃真神,天地山海,均是由他所造,所以以神州命名中国。”

谏诤诉冤 登闻鼓制

太平天国为保护百姓权益,听取臣民谏议或冤情,设立登闻鼓制。即在朝堂外悬挂大鼓,由臣民击鼓,使天王闻悉,称为登闻鼓。

相传尧帝舜帝之时,就有“敢谏之鼓”,凡欲直言谏诤或申诉冤情者,均可挝鼓上言。凡击登闻鼓,无论皇帝在干什么,都必须速速上朝。此是中国古代王朝延续下来的古制,唐宋元明等朝都有。

太平天国的登闻鼓制,从天京朝门和东王府以至各地诸王公署都设有此鼓。

英国海军上校林里在《亲历记》中记载道,太平天国的法厅有一特殊习惯,大门走廊内置两面大鼓,以便于长官主持公道。有钱有势之人若用不正当手段压制百姓,就会受到天朝律法的追究。

律法平等 慎罚慎刑

太平天国的刑,分为枷杖和死刑两类。太平天国的枷锁重不过十斤,相比清朝的枷刑要轻很多。枷杖是日常用的刑罚,如东王信任的内簿书傅善祥因阅读文书,夜倦困乏偷吸黄烟,被治枷刑,发女馆监禁。洪宣娇在平在山时,因“不遵天令乱言题”,也受杖责。北王韦昌辉因张子朋激变水营事件也被杖责几百板。

以天王洪秀全为首的太平天国诸王多主张慎刑。在太平天国后期,洪仁玕到天京担任军师,总理朝纲,在《资政新篇》中提出改革太平刑律建议,他主张善待轻犯,使他们修街渠道路,期满释回,以劳代罚。再者,他希望勿杀,废除酷刑。洪秀全批覆道:爷奉上天圣旨在世间斩邪留正,杀伐有罪之人,所以不能免。爷诫勿杀,是劝诫人不要谋害妄杀,不是天法在教人杀人也。

洪秀全在金田起义时说奉天杀伐,救世安民。此后他一直坚持斩邪留正,杀伐有罪。但是对天国内部百姓的刑罚却非常慎重。太平天国的司法是要层层审核,由杨秀清上奏天王洪秀全取旨惩处。若天朝宫殿内官员犯法,则由洪秀全自行处置,即使对于犯下死刑的官民都要经过几番严审严查,才请旨处罚。

战事祝祷 治安严整

太平军每逢出征和作战之前,以及战胜或战败之后,都要向皇上帝祝祷,或请求赐予胜利,或向其谢恩。譬如,李秀成将从苏州率军进攻上海时,他下令给大佐将陆顺德说:选择一处宽阔的空地,可以容纳数万人瞻仰跪拜,一切军伍戎行务须严肃。率众官兵仰仗天威,开导愚蒙,肃清海疆,以报答隆厚天恩。

在太平天国律法的规范下,境内的治安严严整整,民心都很佩服。太平军遵守安民之令,不管哪一级别的官员将领,没有命令不得擅入民宅。对擅闯民宅者,左脚踏进就斩左脚,右脚踏进就斩右脚。护民的律法极严,因此民心大服。

1854年夏季,美国牧师裨治文访问安徽芜湖太平军,他说:“全城各处维持秩序非常严肃,但凡不轨的行动或违法行为都会迅速纠正或得到惩罚,这在中国实属罕见,一切人等无有例外。无论在各职位任职的官员,还是全城百姓,其行为各按轨迹,循规蹈矩,如同钟表的机件一样运转有度。”由此可知,太平天国推行的律法所具有的成效。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