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从《红楼梦》看人的寿命(图)

作者:武汉仁 发表:2017-08-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示!从《红楼梦》看人的寿命
颐和园长廊上的彩绘:薛宝琴踏雪寻梅,临摹自清朝画家潘振镛作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现在很多朋友对健康和长寿的问题很感兴趣。《红楼梦》的人物中有一个健康长寿的典型,那就是贾母;还有一个多病短命的典型,那就是凤姐。我们来看看,贾母健康长寿和凤姐多病短命有什么原因没有。

贾母对宝玉的叮嘱

《红楼梦》一书中最能体现贾母性格的是她的遗嘱,她最后对自己一生做了一个总结,事见《红楼梦》第一百一十回。

却说贾母坐起说道:“我到你们家已经六十多年了。从年轻的时候到老来,福也享尽了。自你们老爷起,儿子孙子也都算是好的了。就是宝玉呢,我疼了他一场。”说到那里,拿眼满地下瞅着。王夫人便推宝玉走到床前。贾母从被窝里伸出手来拉着宝玉道:“我的儿,你要争气才好!”(什么意思呢?“我的宝玉儿啊,你不要一天到晚在姑娘堆子里混啦,还是要像个男子汉大丈夫的样,在社会上撑起来做人,能够有点作为才好。搞得不好……。”省略号的意思是“将来饿饭怎么办?”作为老祖母,她不愿说出来。)

贾母对凤姐的叮嘱

她又对凤姐说:“我的儿,你是太聪明了,将来修修福罢。我也没有修什么,不过心实吃亏,那里吃斋念佛的事我也不大干,就是旧年叫人写了些《金刚经》送送人,不知送完了没有?”(什么意思呢?“凤丫头哇,我的儿啊,你缺德的事做得太多了,你就积点阴德吧,我怕……。”省略号的意思是“怕你不得好死哩!”作为老祖母,她也不愿说出来。)最后,“……听见贾母喉间略一响动,脸变笑容,竟是去了,享年八十三岁。”

心实不怕吃亏:贾母与凤姐的对比

中国人不是常说“吃亏是福”吗?正因为贾母“心实”,不怕“吃亏”,所以她老人家的福气最大。她一生深明大义,宠辱不惊,克尽妇道(就是现代人不齿的“三从四德”而已),福寿双全。被抄家了,她还能冷静地无私地把自己的“体己”(就是私房钱)分给儿孙。要是别的贵妇,吓都吓病了,搞得不好可能很快就一命呜呼了。

有一次端午节荣府去清虚观打醮(请道士设坛作法事,为人乞福消灾)看戏。很多女眷下了车轿。恰巧一个十二、三岁的小道士,拿剪子剪灯花的,被围在女眷之中。“……不想一头撞在凤姐儿怀内。凤姐儿便一扬手,照脸一下,把那小孩子打了一个筋斗,骂道:‘野狗崽子,朝那里跑!’……众婆娘媳妇……都喝声,叫:‘拿,拿,拿!打,打,打!’贾母听了,忙问道:‘是怎么了?’……贾母听说,忙道:‘快带了那孩子来,别唬着他。小门小户的孩子,都是娇生惯养的惯了,那里见的这个势派。可怜见的,倘或一时唬着了他,他老子娘岂不疼的慌?……带他去罢,给些钱买果子吃,别叫人难为了他。’”(《红楼梦》第二十九回)

凤姐本是一位贵妇,却如此凶狠泼辣,开口就骂人。我们从没有听说凤姐学过武术,她一巴掌竟把那个孩子打得翻了一个筋斗,其心狠手辣可知。贾母德高位尊,但她能体贴下人,处处为他人着想,哪怕是偶尔遇到的一个小孩子。霸强、尖刻、凶狠、仗势欺人者,凤姐也;仁德、宽厚、容忍、与人为善者,贾母也。孰善孰恶,了了分明。为什么凤姐会多病多灾,竟至短命?为什么贾母多福多寿,克享高龄?从这件小事即可见一斑。

凤姐能力高又敢行坏事

凤姐又年轻,又漂亮,又聪明,又能干,又会说,又会算。现在很多二十多岁的女孩还偎在妈妈怀里撒娇,可凤姐从十七岁起就当那么大的家,简直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大人才,一位无师自通的天才的经济管理大师。她认不得几个字,也不大动算盘,却心中自有一杆秤,一把算盘,一本账,她竟把荣国府中那么复杂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管理得井井有条,真了不起!在宁国府为秦可卿做丧事时,贾珍请她过去帮忙总理一切,她也是斩钉截铁,令行禁止,不负众望。可惜她自持聪明,不信报应,所以她敢骂人、敢打人、敢骗人、敢欺负人、敢害人乃至杀人,做了许多伤天害理的事。只要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她什么都不怕,什么都不在乎。

她对水月庵的老尼静虚说:“你是素日知道我的,从来不相信什么是阴司地狱报应的,凭是什么事,我说要行就行。你叫他拿三千两银子来,我就替他出这口气。”(《红楼梦》第十五回)你看,好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你看,好一个“勇敢的无所畏惧的无神论者”!所以,她害死贾瑞;逼死尤二姐;为了坐享三千两银子,弄得张财主和守备家人财两空,死了两个人(《红楼梦》第十五回);在宝玉的婚姻问题上,她给贾母和王夫人出了个馊主意,搞了个什么“掉包计”,害得黛玉病死,宝玉出家,宝钗守寡。这些都不是偶然的,都是以唯物主义和无神论为其思想基础的。

俗话说:“乖儿子不好养。”贾母对凤姐其实是持批评态度的,早就流露出怕凤姐不会长寿,曾几次委婉地劝说过凤姐,但凤姐不听,每次都花言巧语地滑过去了。比如有一次“贾母点头叹道:‘我虽疼他,我又怕他太伶俐也不是好事。’”(《红楼梦》五十二回)凤姐聪明不聪明?聪明!能干不能干?能干!但她心狠手辣,人命都好几条呢,她能多福多寿吗?最后,阳间的人(包括她自己的丈夫贾琏)都讨厌她,阴间的鬼(如尤二姐等)又来缠着她,凤姐实在没法再活下去了,只求速死。凤姐有一次对平儿冷笑道:“你那里知道,我是早已明白了。我也不久了。虽然活了二十五岁,人家没见的也见了,没吃的也吃了,也算全了。所有世上有的也都有了。气也算赌尽了,强也算争足了,就是寿字上头缺一点儿,也罢了。”(《红楼梦》第一百零一回)所以,《红楼梦》曲《聪明累》对她进行了这样的总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贾母心实享长寿

怎么才能健康?怎么才能长寿?现在很多人在枝枝节节的小事上研究得很仔细。怎么住?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药方?怎样保养?注意的问题数不胜数,写的书又厚又多。贾母说:“我也没有修什么,不过心实吃亏,……。”我认为这就是健康长寿的秘诀,这就是福寿双全之道。有的人认为贾母健康长寿是得益于享受和保养,这只是一个方面,是一个很次要的方面。

那个刘姥姥,她生活在农家,一辈子勤劳节俭,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好穿的,有什么好的保养?她不也是个老寿星吗?我觉得她同样是“心实吃亏”,再加上勤劳节俭,随遇而安。命运要是使你落在贾母那个地位呢,你就保养保养,享受享受吧;命运要是使你落在刘姥姥那个地位呢,你就勤劳节俭,随遇而安吧,都是任其自然。所以长寿秘诀就是与世无争,一切随缘,心地实在,不怕吃亏,随遇而安,任其自然。

贾母信佛教,所以请人抄写《金刚经》,在当中夹上《心经》散发。贾母是没有修什么,但一个人修炼是修什么?不就是修那颗心吗?她相信有因果报应,所以不骗人、不害人、不欺负人,心地实在,不怕吃亏,与人为善,一辈子都是如此,那她不就是一个“在道中”的人吗?刚强果断而不信因果报应的凤姐,恰恰遭了报应,只活了二十五岁;而相信因果报应的贾母福寿双全,活到八十三岁。何以得知一个人的寿命期望?仁德者寿,凶恶者夭也。

后辈中只有李纨和宝钗的性格有点像贾母,所以后来又有什么“兰桂齐芳”,重孙子贾兰(贾珠和李纨之子)和贾桂(宝玉和宝钗之子)又高中(在全国科举统考中名次较高),当上大官,家道复兴,她们妯娌俩“气昂昂头带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又当上了太夫人了。

积德留余庆

凤姐一生都没有做过什么好事,甚至在她周济刘姥姥一家时,都是把刘姥姥当使人逗笑的“女篾片”戏弄。话说回来,她毕竟还是在最困难时周济了刘姥姥一家。所以当她的女儿巧姐要被“狠舅”王仁和“奸兄”贾芹卖给“番邦”(即少数民族)时,刘姥姥把巧姐救走,嫁到一位土财主家,使巧姐在那里每天纺线度日,这也是“善有善报”吧!《红楼梦》曲《留余庆》就是说巧姐的:“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凤姐一生积的唯一的一点阴德,就报在巧姐身上了。

有一次我参加一位亲戚的七十大寿,我送给他一首诗:“人生七十古来稀,吾家九十未足奇。待到欢度百岁日,更知仁德是寿基。”

那个上帝也好,那个阎王老子也好,那个天老爷也好,那个佛道神也好,他们不管三七二十一,总是按照一种死板的程序办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欠账就要还钱,血债就要赏命。

一个人总做坏事,老占便宜,欺负别人,你就要落到不好的报应;一个人总做好事,舍得吃亏,帮助别人,你就要落到好的报应。在健康和长寿的问题上,我们只有从根本的地方着手,才会抓到事物的关键。

健康长寿的秘诀就是与世无争,一切随缘,心地实在,不怕吃亏,随遇而安,任其自然。人的健康和寿命期望尽在于此,岂有它哉!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慧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