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死经历的人都看到了什么?(图)

作者:孟晓闻 发表:2017-07-31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濒死经历的人都看到了什么?
那些在鬼门关上走过一回的人们通常会回忆出丰富和详细的感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没有人真的知道人死后会发生什么,但却有很多人诉说他们在临近死亡状态时有过什么经历。那些在鬼门关上走过一回的人们通常会回忆出丰富和详细的感受。

虽然这些有濒死经历的人叙述的内容不尽相同,但是有些体验是广为人知,比如能看到明亮的光,感受到安详平和,感觉到离开了身体,看到一条隧道等。

虽然有很多研究已经了解了濒死经历中遇到的各种特定现象和感受,但是在这些经历和体验发生的时间顺序方面的研究文献仍很有限。一个还有待于探索的领域是:濒临死亡时,人们是否往往会以某种顺序体验到不同的感受和经历?

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调查和总结了濒死经历者各种体验特征发生的频率及其顺序。这项研究调查了有过濒死经历者的第一手体会和报告,分析了不同经历者所体验的濒死经历阶段和顺序。

调查结果发现,濒临死亡时某些阶段和感受更常见,有些经历的感受是有阶段和顺序的,但整体来看,从时间顺序角度来讲,每个人的经历还是各有特点和不同。

这项研究的作者夏洛特•马蒂尔(Charlotte Martial)(比利时列日大学及医学院)说:“据我们所知,目前还没有研究正式和较严谨地调查濒死经历是否遵循固定顺序或分布。我们这项研究的目的就是调查这些特征的频率分布,整个经历的过程和各个特征在过程中的位置,以及最频繁的濒死体验特征所出现的顺序。

研究人员收集并分析了154名有濒死经历者的回忆记述。他们分析了每个叙述中存在有哪些特定的濒死亡经历特征,然后检查每个记述中不同特征的出现顺序。

他们发现,一个人在濒死状态中会经历大约4种不同的特征和体验。最多的体验特征是感受到平静与安详(80%的参与者),看到明亮的光(69%)看到灵人(64%),还有两个最不寻常的经历是超速的思绪(5%)和预知未来(4%)。

在特征发生的时间顺序方面,三分之一的受试者(35%)感觉到脱离身体是濒死经历的第一个特征,濒死经历过程中最常见的最后一个特征是返回身体(36%)。夏洛特•马蒂尔说:“这表明濒死经历通常是以感觉到脱离身体开始,在返回身体时终止。”

根据这个调查,最常出现的濒死体验(按照发生频率排序)是:脱离身体的感觉,穿越隧道,看到明亮的光,感觉到平和与安详。有22%的调查参与者记述了这一顺序的体验特征。总体来讲,尽管有两两出现的特征体验,但是却没有发现按时间顺序发生的整套体验特征。这意味着濒死经历者的体验特征有相同之处,但在体验经历的分布和时间顺序上不尽相同。

马蒂尔说,这项调查也引出更多有待于研究的问题,比如哪些濒死体验经历算是有普遍性的,哪些不是,将来类似的研究会探讨这些问题,也会对濒死经历整体上更好地进行研究了解。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