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被热议的“灰犀牛”到底讲了什么?

发表:2017-07-31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31日讯】一夜之间,“灰犀牛”火了,在中国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说,“既要防黑天鹅,也要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

灰犀牛”这个巧妙的比喻源于经济学家米歇尔·渥克的著作《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米歇尔·渥克认为类似以“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可以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灰犀牛是非洲草原上常见的动物,它在灌木中若隐若现。当它刚开始撒开四蹄奔跑时,看起来缓慢而笨重,你认为有充足的时间躲避它,对它毫不在乎。但当它冲到你的面前时,巨大的身躯加上惯性,已经刹不住脚,而你却在原地被吓得呆立,毫无反应。

这种比喻暗合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有分析就指出,中国当前最大的三个“灰犀牛”分别是房地产泡沫、货币贬值与资本外流带来的风险动荡、以及银行不良资产增加。

其实,早在今年3月18日,《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的责任编辑,中信出版社副总编辑乔卫兵,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联合举办研讨会上,就曾提出了十个问题有可能成为或者已经成为灰犀牛式的危机问题,包括产权问题、逆全球化危机、贸易保护主义问题、欧盟面临解体的问题、欧盟经济断崖式下滑的问题、朝鲜核危机问题、人工智能发展的影响问题、养老金问题、人口问题、实体经济和虚体经济的关系问题。

他认为,灰犀牛危机的发生发展具体分了五个阶段,一个是否认、不愿意承认。二是得过且过,能拖就拖,比如我们有一些小的疾病和体制性障碍,不愿意及时更正。第三,被迫承认。第四惊慌失措,仓促应对。灾难已经来了,有点紧张,往往把一些小危机被迫升级为大灾难,这也是一种非理性行为。第五是采取行动,及时止损,但这时候往往已经无力回天,灾难已经来临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