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制其主要目的可能是通过股市圈钱

中国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

发表:2017-07-28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28日讯】中国民营企业家们盼望民企和国企在中国不再有出身限制,都被一视同仁地成为“中国企业”。

中国国务院日前发文要求到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企的公司制改革工作。有评论认为,中国以往的国企改制,很多国企高管借机瓜分国有资产,或者白得大笔股份,现在的国企改制,其主要目的可能是通过股市圈钱。

中国政府网7月26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通知》要求,规范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操作流程。中央企业推进公司制改制,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改制方案,明确改制方式、产权结构设置、债权债务处理、公司治理安排、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事项,并按照有关规定起草或修订公司章程。通知还要求,严格审批程序。央企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由国务院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批准;央企改制为股权多元化企业,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按程序报国务院同意后批准。央企所属子企业的改制,除另有规定外,按照企业内部有关规定履行审批程序。

《通知》对注册资本的确定也做了规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或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全资子公司,可以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值作为工商变更登记时确定注册资本的依据,待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认缴期限届满前进行资产评估。改制为股权多元化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进场交易等各项程序,并以资产评估值作为认缴出资的依据。

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尹尊声对此评论说,

“现在的国企改制,从原来政府直接拥有的形式,改成独资股份的形式,这本质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无非就是,原来是党委直接领导,或者有一个行政领导,现在变成一个董事会领导。但是按照目前国内整个行政管理的制度来讲,还都是党委领导下的厂长或总经理责任制,所以实质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真正变化应该体现在它市场化的程度,和非国有成分掺入的比例。这是比较核心的东西。这方面我觉得眼下好像进展不是特别大。”

中国证券网7月26日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当天在广州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上表示,过去5年,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2%,省属一级企业改制面达到95.8%,19个省(区、市)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

报道说,目前中央企业二级子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占比超过50%,超过2/3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85家中央企业建立起了规范董事会,各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中九成以上建立了规范董事会,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

现在美国的中国经济学者程晓农7月26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中国以往的国企改制,很多国企高管借机瓜分国有资产,或者白得大笔股份。

“在1997-2002年这段时间,大部分中小国企私有化以后,都是被厂长、经理、党委书记给私吞了。国企大企业也同时在推行改制,业绩比较好的一部分,重新组成股份公司,然后设法上市圈钱。在这个过程中,原来的高层管理人员,往往通过各种手段,侵占了一部分这样的上市公司的股份,因此也成了百万、千万富翁。这个事情是发生在2000年到2006年之间。”

程晓农认为,现在的国企改制,其主要目的可能是通过股市圈钱。

法新社7月26日报道,中国国有企业负债高,产能过剩,长期给中国经济拖后腿。尽管中国政府明白国企需要改制,但缺乏做必要改革的政治意愿,害怕大批失业会引发社会不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个月呼吁北京,逐渐减少对表现不佳的国企和“僵尸企业”的支持。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