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克制情欲,持节守正

作者:艾益民 发表:2017-07-26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交河县令,为一位守节、孝亲、育侄的妇人,修建牌坊,对她进行表彰。到了完工揭幕那一天,这位节妇的亲戚好友,云集而至,向她表示祝贺。这位节妇和她的表姐妹们,自幼玩耍,共相亲爱,素来言语直爽,互相嘻语而无所忌。当此牌坊落成之际,其中一位姐妹,不由半开玩笑地问她说:“姐姐坚贞守节,到如今已年老白首,成了受人尊敬的人物!可我不明白,在这四十多年中,每当春花秋月,许多同年人都沉醉在温柔梦乡的时候,你真的一点儿也不动心吗?"

节妇很坦城地回答说:“人非草木,岂有不动情之理?但我总觉得古贤的礼教不可逾越,亲人的恩义不可背负!所以,我能克制住自己的情欲,不做那些越礼、背义的行为。”姐妹们听了,都对她格外尊敬。

清明节那一天,祭扫坟墓完毕,这位节妇忽然感到眩晕,像睡着了一样,呢呢喃喃地说着梦话。人们急忙将她搀扶回家去。到了夜间,她才清醒过来。

她对儿子说:“刚才在坟地里,我恍惚间见到了你爸爸。他说:不久就要来接我,还说了许多安慰我的话。他告诉我说:人世间的所作所为,无论做得多么隐密,鬼神都没有不知道的!幸亏我这辈子,没做过不清不白的事。不然,有何面目在九泉之下,与亲人和祖先们相见?

过了不久,这位节妇果然安详的去世。

这个故事是举人王梅序对我(本文原作者纪晓岚自称)说的。王梅序还加以评论,说:

“佛教主张在恶念未生之前,制令不生,这自然是铲除邪恶的最根本的方法。但是这种功夫,不是有大智慧、大定力的人,是很难做到的。平常的人整天搅扰多事,欲念横生,哪里能这么纯净呢!但能做到知因识果,因为有所畏惧,而不敢胡作非为,坚信善恶有报,一贯行善除恶,也就可以称之为贤人、君子了!这位节妇就是如此!她能对姐妹们,光明磊落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皎洁如白日青天,决不自欺欺人,实在可敬!”

(事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