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合营2.0:王健林等积极响应号召投资国内(图)

发表:2017-07-22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私合营2.0:王健林等积极响应号召投资国内
美国最成功的商人可以当总统,你国最成功的商人只能表忠心(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7年7月22日讯】官媒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用了15分钟,规格很高。

两大亮点:一是本不属于出席人员的,职责与金融无关的某领导的亮相参会,其暗示意义不言而喻。二是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从字面意思理解是让国企破产清算,人员分流。

但真实情况并不是这样的,从财务角度讲,降低企业杠杆率有三个办法。

一是破产和重组,缩小负债占总资产的比重,杠杆率下降。但眼下这么做不现实,现在中国经济不像90年代还能承受一轮大面积的国企下岗潮,90年代贫富差距不大,人民身上的个人负债也不高,现在社会贫富差距空前,居民身背房贷等各种债务,居民储蓄率处于低位,强制失业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远超上一次,而且也不符合之前一贯强调的做大做强公有制经济的思路。

二是通过增加企业权益资本规模降低杠杆率,具体说就是“债务股权化”,鼓励去股市再融资。此方法管用,但考虑IPO的抽血效应,不能仅靠此途径。

三是给企业引入外部资产,用被投资来置换债务,具体采用“公私合营”,国企兼并民营资本,以及PPP等方式降低杠杆率,比如民企设立党委,腾讯参与中铁混改信号明确,BAT先做表率然后全面推进。

总体来看,采取二和三的途径可能性极大。所以金融工作会议很可能是为接下来五年当局的方向定了调,以金融改革名义强化社会资本控制,以降杠杆的名义推进“私转公”,继续做大国企。

据财新报道,对于目前有关部门排查海外投资,关注高负债企业的传闻,王健林首次表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7月21日,近期备受关注的700亿商业地产大资产包出售后,王健林在接受采访中如是说。王健林称,此次交易表面看万达是变卖资产降负债,实际上万达只是卖了该卖的,留下了该留的。万达转让的文旅项目是地产中回收周期最长,对现金流压力最大的;万达转让的酒店项目是投资回报率较低的。

另据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陆东福指出,铁路总公司正在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欢迎腾讯公司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放大高铁的溢出效应。

据路透社报道,百度、京东等国内大型科技公司,将向中国联通联合投资120亿美元。百度和京东将分别向中国联通A股投资100亿元和50亿元。该消息并非是第一次传出,在6月23日路透社报道,阿里巴巴和腾讯将通过购买A股增发股票的方式,联合参与对中国联通约100亿美元的融资。后来中国联通方面对这个消息进行了否认。中国联通的相关人士也提到,这样的重大事件只能以官方公告为准,在正式公布之前一般也只有少数高层知晓。

公私合营,白天敲锣打鼓,晚上抱头痛哭。

美国最成功的商人可以当总统,你国最成功的商人只能表忠心。

李嘉诚太牛了。你懂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