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刺字的具体由来

作者:庄敬 发表:2017-07-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这是南宋时的民族英雄岳飞所写的《满江红》。岳飞,字鹏举。河南汤阴县人。他用兵英勇多谋,屡立战功,三十几岁已成为抗金的主要将领,他志在收复中原,重整河山。

岳飞出生后,正值南宋时期。当时宋与金由联盟而转为开战。纪元1125年11月,金人发兵南犯,长驱直下,由于宋王朝的腐朽,徽、钦二帝被捉,当了俘虏,这就是“靖康之乱。”

1127年5月,赵构在阴郁、悲凉的气氛下,凑起了南宋王朝。赵构是个无耻无节之人,他从来没有决心抗金,为讨好金人,他撤去了黄河防务,陷害爱国的忠臣。中原人民不堪忍受金兵的掠夺和屠杀,纷纷起来抗争,在敌后燃起烽火,高举起抗金的义旗,伸张民族大义。

这时候,岳飞刚刚15岁,金兵大肆侵略大宋,人民遭受涂炭,岳飞真想立即参加到打击侵略者的战斗中。但是,虽然他满腹诗书,对于历史上英雄人物十分佩服。虽然他非常明白:“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道理,可是因为他有一个非常需要照料的母亲,他怎么能忍心丢下母亲一人呢?母亲是那么体弱多病!可是全国的百姓因为金兵入侵,而流离失所,背井离乡,过着苦难的日子,这口气岳飞实在无法忍下。为此,他经常一个人到乱草岗上独自沉思,叹息。

这天,岳飞又在岗上独自散步解闷,为金兵入侵的事,他越想越生气,看到眼前有一块大石头,岳飞悲愤地拾起来,恨恨地投了出去,哎呀!二十多斤的石头,被岳飞一下抛出去一百八十多步远,真是神力呀。

“哈哈!好臂力,好臂力!”

岳飞吃了一惊,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发白如雪,飘洒长须的老人,不知什么时候,已站在他身后了。看上去,这位老人已有六、七十岁,可是他满面红光,双眼炯炯有神,跟年轻人一样有精神。岳飞听到老人的赞美,赶紧抱拳施礼:“老先生太过奖了!我只不过是个山野匹夫而已,这算不了什么!”

老先生说:“看得出你有一身的神力和过人的智慧,埋没在这荒郊野外,岂不太可惜了吗?”

“老先生教训得对,敢问尊姓大名?”

“我叫周侗。”老人抚着胡子说。

这周侗可不是一般的人,他从小就练就了一身武艺,行侠天下,誉满平原。岳飞早已耳闻,没想到今天竟在这里见到了。岳飞赶紧伏在地上,拜了一拜说:“我叫岳飞,很早就听说过您的事迹,知道老英雄您是本朝第一位英雄!而且人人都说,只有经您指点,才能学到真正的武艺。今日有缘,让我见到您,恳请您不要嫌弃,收我为徒弟吧!”说着,岳飞又认真地叩了九个响头。

周侗见岳飞这么诚恳,也不谦让了,高兴地接受了岳飞的拜师大礼。然后扶岳飞起来,对他说:“我教的学生都是文武兼备的人。单单只靠力气,无法成为将帅,你平时一定要注意多读书,增广见识。”

岳飞平时就遵从母亲的要求,天天广读兵书,而且经常练武,已有很扎实的基础。听了周侗的告诫,他更加努力了。天天刻苦习武,认真读书。

在周侗的悉心指导卞,一晃三年过去了,岳飞已经能熟炼掌握指挥用兵的本领。步下和马上功夫,都有了更加显著的进步。可是这时候,周侗已经老迈年高了,由于长年生活不定,历经风霜,不久便去世了。临死时,他这样勉励岳飞的:“好男儿志在四方,攘外安内,才是男子汉的事业。不要失去雄心大志,要时时以国家的荣辱,为自己的责任。投军杀敌去吧!千万不要辜负了为师我教导你的一片苦心。”

岳飞伤心的埋葬了恩师后,开始重新仔细考虑自己的前途和老师的话。可是,母亲那张为儿子终日操劳而日渐憔悴的脸,总是浮现在他的心头,自己能够抛开抚养老人的责任吗?这真太让他为难了。

岳飞的母亲姚夫人,自幼熟读诗书,是知书达礼的人。当她发现儿子总是闷闷不乐时,就把儿子叫到跟前,温和地问岳飞:

“儿啊,你心里有什么不痛快的事,就告诉为娘吧,不要闷在心中,这样怎么能算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呢?”

听了这话,岳飞惭愧地低下了头。他跪在母亲面前说:“如今国家有难,男子汉大丈夫,都应该杀敌报国。只有我岳飞一个人,空有一身本事,却不能上前线为国效忠,真是叫人烦恼呀!”

没料到,岳飞的母亲,一听这些话,却非常高兴。她说:“太好了!既然你有这份爱国之心,还在这里犹豫什么?”

岳飞说:“我担心娘没人照顾,一个人生活,我实在不放心!”

“傻孩子,你要知道:国家灭亡了,哪里还有娘?若你拯救了国家的危亡,不也就是救了你娘吗?再说我可以做做针线活,这些养活我自己是足够的了。你还有什么担心的!报国就在今朝,你快去准备吧!”

姚夫人申明大义的一番话,更激起了岳飞的万丈英雄气概。

岳飞准备好了一切东西,就来向母亲拜别,他跪下说:“孩儿这一去,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回来同母亲团聚,希望母亲能给孩儿一个深切的教诲,作为以后做人行事的准则。”

岳母想了想,便叫岳飞脱下了上衣,背对她跪着,然后取来了绣花针和油灯,说:“飞儿,我对你一向很放心,只是你太记挂我,我不能让你在战场上分心。所以,娘想在你的背上,刺四个字:‘精忠报国’。希望你时刻记住,勇往直前。”……(这个细节太重要了!这就是岳母刺字的原由。千秋万世,我们都要记住岳母这种教子的精神啊!)

于是,岳飞背负着母亲的训诫,勇敢面对敌人。只要他到过的地方,金兵必然闻风而逃。那时连金兵都常常感叹:

“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岳飞以“精忠报国”的志气,来完成母亲对他的训诫;以“还我河山”的气概,来重振国威。他把对母亲的爱,化作了安邦定国的毅力。虽然贪生怕死的奸臣,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岳飞,可是岳飞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胸怀,他的英勇事迹,他的大忠、大孝,却被历史记住,被人民记住,直至永远,永远……

(均据《渊鉴内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