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狱时代的人生悲歌:小提琴大师马思聪(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17-07-13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思聪是中国第一代的小提琴演奏家及作曲家,文革时遭到迫害。
马思聪是中国第一代的小提琴演奏家及作曲家,《思乡曲》是其代表作。他在文革时遭到了迫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同大家一提到钢琴曲就会联想到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一般,如今华人一提到小提琴曲,也会不由自主的联想到马思聪的《思乡曲》,可以想见,马思聪在中国近代音乐史上的重要程度。

马思聪是中国第一代的小提琴演奏家及作曲家,曾任中国第一所现代“私立音乐学院”院长,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被称为“中国小提琴第一人”,其作品《思乡曲》和《塞外舞曲》更是享誉中外的小提琴代表作。

文革暴政的摧残

1966年6月,文革开始后,马思聪遭到了造反派的批斗,从此,他的人生如同堕入了噩梦之中。

他和十多位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被打成“黑帮”,被中共煽动的学生对着他高呼口号:“打倒资产阶级反动权威马思聪,打倒吸血鬼马思聪!”一夜之间,曾经被中共用来装点门面的音乐家变成了“资产阶级反动权威”。

之后,马思聪被关进“社会主义学院”,那里有学院党委书记、各系主任,还有北京艺术院校、电影院校、文艺界人士等等,在军管人员的监督下,他们被迫写下批判自己和揭发同事朋友的“反党言行”。

8月9日,一辆写有“黑帮专用”的卡车,将马思聪等十多位中央音乐学院的“黑帮”押回学院接受批斗。不久,他们被推赶下车,一群人往他身上贴大字报,头上扣着一顶写着“牛鬼”的纸糊高帽子,脖子上套着一块“马思聪,资产阶级的特务”的牌子,红卫兵交给他们每人一面铜盘和一根棒子,逼他们边走边敲,有时,要他们一遍又一遍的叙述自己的“罪行”;有时,要他们在烈日下暴晒:有时,要他们在地上爬,对他们拳脚相向,甚至用皮带抽打,极尽羞辱之能事。

对于马思聪的家人,他们也不肯放过,红卫兵把写有打倒马思聪的大标语贴满马思聪的门窗和围墙,大门口只留下一个一米高的洞口,并且要求马思聪的夫人王慕理每天打扫街道,每天写一份揭发马思聪的罪行材料。

逃离北京远赴美国

王慕理承受不了如此日复一日的威胁和惊吓,因此毅然决然的带着儿子、女儿逃离北京,过着流浪的生涯。

马思聪的小女儿马瑞雪曾经偷偷回京去看过父亲,并把打算到香港避风的计划和盘托出,但却遭到马思聪的反对,双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争执,身心俱疲的马思聪才同意先回到广东南海休息养病。后来,在家中厨师贾俊山的协助下,马思聪和女儿终于顺利的逃离北京。

1967年1月15日,马思聪带着那把他最爱的小提琴与妻子、子女逃往香港,到香港后,美国驻港领事护送马思聪及家人乘美航头等舱飞抵纽约。回首过去经历的种种辛酸,马思聪在机场感慨的说:“我个人遭受的一切不幸和中国当前发生的悲剧比较起来,完全是微不足道的,眼下还在那儿继续着的所谓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所出现的残酷、强暴、无知和疯狂程度,是17年来所没有的……去年夏秋所发生的事件,使我完全陷入了绝望,并迫使我和我的家属像乞丐一样在各处流浪,成了漂泊四方的饥饿的幽灵。”话语中道尽了他对中共的失望。

遭受牵连家散人亡

对于马思聪的叛逃,中央特别成立“002号”专案小组。帮助马思聪出逃的厨师贾俊山被拘捕,四年后保外就医,衣食无着,瘫痪六年后郁郁而终;马思聪的二哥马思武亦因遭受牵连而跳楼自杀,他的夫人也于1976年忧郁而亡;马思聪的大哥马思齐和大嫂受到隔离审查,他们的女儿马迪华患有心脏病,死于拘留所,死时年仅30岁,两个儿子,分别被判处12年及7年有期徒刑:马思聪的妻弟王恒、王友刚、弟媳何琼也被判处有期徒刑或管制……受牵连而遭受迫害的亲友多达数十人!

马思聪在美国得知消息后,在日记中愤然写道:“国内人民何辜?遭此大劫。我家人何罪,也不免于家散人亡。”

一代音乐钜子与世长辞

70年代末期,中国进入邓小平时代。“平反”冤案在全国全面展开,人们不再认为“叛逃”是什么大罪,海外著名人士成为红朝的统战新对象,只要他们回来表明他们爱国,爱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国家定会给予优厚的奖赏。

也就是说,马思聪如果回国定居,肯定会受到非常高规格的礼遇,政治与物质待遇都会非常高,但马思聪并不领情,最终还是没有回到他日思夜念的祖国。

1987年,马思聪感冒住院,转为肺炎并引发心脏病。5月20日,手术失败,中国一代音乐钜子马思聪与世长辞,终年76岁。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