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三法通过 蔡总统谈话全文(组图)

发表:2017-06-30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左)30日率年改会召集人、副总统陈建仁(左2)与年改会副召集人林万亿(右)、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右2)在府内召开记者会,针对年改三法三读通过发表谈话。
总统蔡英文(左)30日率年改会召集人、副总统陈建仁(左2)与年改会副召集人林万亿(右)、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右2)在府内召开记者会,针对年改三法三读通过发表谈话。(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7年6月30日讯】据台湾中央社报导,立法院临时会今天通过年金改革三法,总统蔡英文说,“我们证明了,年金改革不是政府的地雷区,也不是绝对不能碰触的禁忌”;没有人会因为改革而活不下去。

立法院临时会通过“公务人员退休资遣抚恤法”、“公立学校教职员退休资遣抚恤条例”,以及“政务人员退职抚恤条例”等3项重大年金改革法案。蔡总统下午在总统府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这个礼拜的立法院很忙碌,我们陆续完成了公务人员、公立学校教职员、以及政务人员的年金制度修法工作。在这项修法工作完成之后,“年金破产”这四个字,终于可以不再是台湾迫切的危机了。

这一次修法完成之后,我们调降了公教人员的所得替代率,把18%优存调降或取消,并且将请领年龄延后,预计可以为国库省下1兆4000亿元。我们把省下来的钱挹注基金,让公教基金至少可以维持一个世代大概30年的财务稳健。

同时,为了顾及公教同仁的权益,我们也在制度的变革上,设计了过渡期来逐步调整,并规划了最低的楼地板保障,让冲击能够降低。

所以我首先要感谢所有的公教同仁。感谢各位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愿意共体时艰,再一次扮演中流砥柱,稳住了这个国家。

我尤其要感谢已经退休的公教同仁,各位过去对国家社会尽忠职守,现在又帮助国家度过难关。我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我也相信各位的表现,会让所有的年轻公教人员,更以自己的工作为荣。

接下来,我要感谢国会所有立法委员的辛劳。我要特别谢谢执政党立院党团。政府是一体的,各位团结一致,顺利完成年改的艰难任务。改革是我们的承诺,我们也没有辜负人民的讬付。

此外,在国会审议的过程中,在野各党团所提供的修正意见,包括原住民请领年金年龄的提前,以及离婚的退休金请求权等等,我们都从善如流,纳入方案里面。为了年金改革,在野党也付出了努力,我也要为此表示感谢。我相信历史会记住第9届立法院的贡献。

第三,我要感谢考试院、行政院相关部会同仁的努力,以及年金改革委员会所有成员的付出。凝聚共识的过程并不简单,但我们都知道,没有经过这一步,改革就不会成功。各位的参与,为台湾成就了一件非凡的任务。

在这个过程当中,担任年改会召集人的陈建仁副总统,全力对社会沟通,让更多人了解年改的理念。而副召集人林万亿政委,尽责地整理各界意见,带领年改办公室拟定出改革的方案。我要特别谢谢他们两位的坚持与付出。

第四,我要感谢所有的台湾人民。民主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资产,也是最重要的价值。在过去一年多的过程里,纵使我们有些风风雨雨,不过,台湾人民对于改革的坚持,始终是支撑我们走过困难,最关键的力量。

台湾再一次因民主而伟大。民主不再只是价值,更是解决争议的方法。为此,我由衷感谢所有的人民。能领导这样的国家,让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骄傲。

年金改革因为牵涉不同职业的切身权益,所以,只要一讲到年金改革,社会上就会引发各式各样的争议。这就是为什么,过去的总统想要推动改革,始终功亏一篑的原因。

这段时间,各种压力从四面八方、排山倒海的袭来,但是我们都坚持挺住。

这一次的年金改革有一个重要意义,我们证明了,年金改革不是政府的地雷区,也不是绝对不能碰触的禁忌,而且,在蔡英文政府的年金改革中,没有人会因为改革而活不下去。

改革一定有许多的压力。改革的压力,我会承担。所有的责难,也就到我为止。我要呼吁社会大众保持冷静,尤其不要对特定的立法委员做非理性的言语攻击。如果有任何代价要付,我一肩扛起,不需要为难其他的人。

我知道,有些人对于这次的年金改革仍然有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改得不够,也有人认为改得太慢。这些质疑代表着对国家的忧心,我都虚心接受。不过,我要呼吁社会各界,珍惜现在的改革成果。

任何制度都要不断调整、与时俱进,年金制度也不例外。透过这次改革,我们也建立了定期检讨的机制。有了这一次成功的经验,下一次要检讨年金制度的时候,我们就会更有信心。

各位亲爱的台湾人民,一个“政府付得起、退休领得到”、“现在领得到、未来也领得到”的永续年金制度,终于要在台湾实现了。再大的压力,我们也挺过来了。改革的承诺,我们做到了。

改革之后,就是社会团结的开始。这个国家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继续为它奋斗下去。如果连年金制度这么困难,这么复杂的改革,我们都能达成,还有什么事情是我们台湾人做不到的呢?

最后,我要再一次感谢这次参与年金改革的所有人,以及支持年金改革的社会大众,台湾人民加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