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道理?我宁可被骗,不愿骗人!(图)

发表:2017-06-25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啥道理?我宁可被骗,不愿骗人!
陶四翁宁可烧毁重金购买来的紫草,也不愿意将次等品转卖给他人。(图片来源:Pixabay)

你有被人欺骗的经验吗?倘若有,当时的滋味一定不好受吧。不过,如果那时候你因为被人蒙骗而购买了昂贵的物品,当你在明白了真相之后,你会再将此物转卖给他人,以免除先前的亏损吗?还是你会为他人着想,即使自己受骗上当,也不愿危害他人而就此作罢呢?如果你是后者,那么恭喜你,你将累积不小的福报喔。古人陶四翁即是一例。

宋朝人陶禹锡的高祖被人称为陶四翁。他开了一个染布店,曾径有人送来一种能染布的紫草,陶四翁用四百万钱,把它买了下来。

几天以后,有个市场经纪人来到染店,看到这紫草说:“这都是次品、坏货,没用的!”

陶四翁问:“怎么是次品坏货?”那人说:“这是蒸坏了的紫草,里面的颜色都不好。现在颜色在外面,粗看起来像是正品,其实是坏的,不能用。”陶四翁试了一下,的确是染不成布,无用。

那人说:“你不要愁,我替你拿到各个小染店卖了。”陶四翁说:“好!”

第二天,那人来了。陶四翁本该将用四百万钱买来的紫草全部交由他转卖,可是陶四翁却一把火烧光了。陶四翁表示:“宁可我被骗,不能再骗他人!我昨晚想了一夜,必须这么作:把它烧掉算了。”

当时陶四翁的家底还很薄。但是,他宁肯自己吃亏上当,也不愿意为了补偿亏损而拿着劣品去欺骗别人。陶四翁想了一夜,自然是会为了花了大钱买到劣品而懊悔,但他的良知却也让他更加清醒,明白哪些事是不该做的。

此事过后,陶四翁逐渐成为大富之家,并连续几世富有。陶四翁的子孙中,登第者多人,陶禹锡就是其中之一。

正是:

宁愿自己受亏损,不去转嫁祸害人。

心存善念神尽知,福报连连喜瑞临!

(事据宋代施德操《北窗炙輠录》)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