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视功能不可逆 早发现早防治很重要(图)

发表:2017-06-24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期筛查青光眼,对于保护和延缓视力损害至关重要。
早期筛查青光眼,对于保护和延缓视力损害至关重要。(图片来源:pixabay)

青光眼是一系列会导致视神经受损,进而造成视力丧失的眼疾。当中最常见的是隅角开放性青光眼,相反地,另一类型的隅角闭锁性青光眼则相当少见。

有部分患者眼压正常,无论眼压增高与否,患者的视神经都会受到损害,表现为视野缺损。眼底视神经损害越严重,视野缺损就越明显,视功能就越差。隅角开放性的疾病进程相当缓慢而且不会有疼痛感。在周边视野开始产生模糊感后,中心视力也会因为没有接受妥善治疗而慢慢受损,最后则有可能会失明。

发病现状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仅次于白内障。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青光眼的病情及防治形势都很严峻。

该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65岁以后可达到4%至7%,其中有一部分人未被及时发现。

在欧美国家,开角型青光眼为主要类型,约占青光眼患者的74%,我国及东南亚地区以闭角型青光眼为主,占青光眼患者的87%。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约有1600万青光眼患者,至2020年将达到2200万。因青光眼所致的视力损害是不可逆的,威胁远大于白内障。

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1)年龄大于50岁,有青光眼家族史。

(2)糖尿病及高度近视患者。

青光眼的危害

青光眼对生活品质有影响,其严重程度与糖尿病、痴呆、骨质疏松等慢性疾病相似。随着青光眼患者视功能的逐渐下降,其身体功能、社会活动参与度和心理状况等都显著下降,同时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发生比例显著上升。

预防——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我们将青光眼称为隐形杀手,是因为很大一部分青光眼患者的视力往往都是在无意识中丧失的。患者初期无明显症状,不容易被察觉,直至出现视功能降低、视野缺损时已为晚期,不可逆。

最常见的青光眼类型为原发性青光眼,分为开角型青光眼和闭角型青光眼两种。最常表现为眼压升高等临床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眼压正常,无论眼压增高与否,患者的视神经都会受到损害,表现为视野缺损。眼底视神经损害越严重,视野缺损就越明显,视功能就越差。

定期的眼科检查对监测青光眼十分重要,能有效避免严重及永久性的视觉损伤。

在广泛的眼科检查中,眼科医生能透过不同的检查去诊断青光眼,包括:

张力测定法–测量眼压

视野分析–测量周边(即外围)的视力,而视野收窄是青光眼的征兆。

视觉神经检查–扩张瞳孔以检视视网膜及视觉神经的健康情况。

前房角镜检查–检查眼睛前房的排水通道。

早期筛查青光眼,对于保护和延缓视力损害至关重要,患者尤其是高危人群应到当地正规医疗机构的眼科门诊进行一系列检查,其中眼底检查是早期发现青光眼视神经损害的重要手段。

治疗

原发性青光眼一旦确诊,就要接受治疗。无论是药物还是手术治疗都必须是规范的、长期的、有效的,术后的定期随访和早期治疗同等重要。

只有规范治疗、定期随访才能使青光眼患者得到一个相对满意的结果,保存一定的视觉功能,提高生活品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