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吃西瓜生津止渴清热解暑(图)

发表:2017-06-17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吃西瓜生津止渴清热解暑
西瓜堪称“瓜中之王”,味甘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瓜堪称“瓜中之王”,味甘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胺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营养、纯净、食用安全的食品。

营养分析

1、西瓜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热病发烧、口渴汗多、烦躁时,吃上一块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状会马上改善;

2、西瓜所含的糖和盐能利尿并消除肾脏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的蛋白质,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

3、西瓜还含有能使血压降低的物质;

4、吃西瓜后尿量会明显增加,这可以减少胆色素的含量,并可使大便通畅,对治疗黄疸有一定作用;

5、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光泽。

西瓜的营养价值

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很高的营养、纯净、食用安全食品。瓤肉含糖量一般为5∼12%,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甜度随成熟后期蔗糖的增加而增加。

西瓜清热解暑,对治疗肾炎及膀胱炎等疾病有辅助疗效。果皮可腌渍、制蜜饯、果酱和饲料。种子含油量达50%,可榨油、炒食或作糕点配料。

西瓜果肉所含瓜氨酸、精氨酸成分,能增大鼠肝中的尿素形成,而导致利尿作用。种子含一种皂样成分,有降血压作用,尚能缓解急性膀胱炎功能。新鲜西瓜皮盐腌后可作小菜。

西瓜生食能解渴生津,解暑热烦躁。有“天生白虎汤”之称,我国民间谚语云: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说明暑夏最适宜吃西瓜,不但可解暑热、发汗多,还可以补充水分,号称夏季瓜果之王。在新疆哈密地方日夜温差大,白天热,夜寒冷,故俚语云:朝穿皮袄午穿纱,怀抱火炉吃西瓜。

夏吃西瓜生津止渴清热解暑

《本草纲目》记载:西瓜又名寒瓜。皮甘、凉、无毒。主治:口舌生疮。用西瓜皮烧过,研磨,放入口内含噙。内挫腰痛。用西瓜青皮阴干,研为末,盐酒调服15克。食瓜过多,人感不适。用瓜皮煎服汤饮即可。瓜藤解酒。

西瓜在中国的《本经逢源》中被指是天生的白虎汤,西瓜果肉内亦含有瓜氨酸及精氨酸等成分,能加增尿素的形成,有利尿作用。若酒精中毒或酒醉后头晕,可喝一杯西瓜汁,运用其排尿作用,帮助排走肝脏的酒精成分。

西瓜中所含的糖、蛋白质和微量的盐,能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对医治心血管病,如高血压等亦有疗效。西瓜皮及种子壳所制成的西瓜霜,能够治疗口疮、口疳,牙疳,急性咽喉炎待喉症。

西瓜皮的药用价值

1、夏季痤疮:绿豆100克,加水1500毫升,煮汤,沸后10分钟去绿豆,西瓜皮(不用削去外皮)500克,煮沸后冷却。饮汤,一日数次。方中绿豆甘凉,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西瓜皮甘寒,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

2、健脾消暑:新鲜西瓜皮100克,大枣10枚,共煎汤,每日当茶饮。

挑选西瓜的方法

1、花皮瓜类,要法:纹路清楚,深淡分明;黑皮瓜类,要皮色乌黑,带有光泽。无论何种瓜,瓜蒂、瓜脐部位向里凹入,藤柄向下贴近瓜皮,近蒂部粗壮青绿,是成熟的标志。

2、听声音:小西瓜目前花皮地一般都是皮比较脆的,如果听到比较清脆的声音的即可,比较蒙的可能就不熟了。而其他皮色地如黑美人等,因为皮比较厚,听起来就要蒙一点,如果听起来像冬瓜一样肯定不熟了。

3、看皮色:一般来讲,成熟的西瓜一般是比较光滑,有光泽的,如果你看上去还有刚毛,那就说明这个瓜的熟度可能就不够了。

4、看花纹:花皮瓜成熟后,花纹一般能散开,如果还是紧紧的,那就不行了。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