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管仲荐贤,句句是金言!(图)

作者:辛弃名 发表:2017-06-03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管仲荐贤 句句金言

管仲(?~纪元前645年),战国时期齐国人。一次,他生病了,齐桓公去探望他,对他说:“仲父,您的病已经很重了,可以不必避讳了,一旦您一病不起,我把国事托付给谁呢?”

管仲说:“您想托付给谁?”

齐桓公说:“鲍叔牙。”

管仲说:“不可以。鲍叔牙为人正直,是个好人,不过他瞧不起不如自己的人,而且听到别人的过错,一辈子也忘不掉。如果让他来治理国家,对上,势必要约束君主;对下,势必要违逆百姓。他禀性率直,很难搞好人际关系。一旦得罪国君,那么就不会长久执政了!”

齐桓公说:“那么谁可以呢?”

管仲说:“如果非让我说,那么我看隰朋可以。隰朋的为人,对上不自高,对下无背违,自愧不如黄帝,而且怜悯不如自己的人。以功德分人,可说是圣人;用财物分人,可说是贤人。以贤德自居,而凌驾于他人之上,就不会得人心;以贤德而能谦虚待人,就会得到人们的拥护。他对国事一定不会事事听闻。对于家庭也不会事事照看。如果一定让我推荐,那么,就推荐隰朋。”

二、司马迁对历史负责

司马迁(纪元前645年~?),西汉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一天,夜深人静的时候,司马迁还在昏暗的灯光下,写《史记》,他发现《尚书》里记载的一件事情,与其他书里记载的不一样,到底谁是正确的呢?带着这个疑问,他马上去图书馆,找出古代各国史书的相关资料,逐字逐句阅读、分析、对比。

那时候的书,都是写在竹简或木简上的,每本书都是一大捆,分量很重,查找需要来回搬运,没读几本书,就汗流浃背。为了弄清这个真相,司马迁不知疲倦,一连查了上百册书,最后终于轻轻地吁了一口气,说:“找到了!找到了!《尚书》里所记载的,是正确的!”

(均据《渊鉴内函》)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