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贸区“堕落”了?(图)

发表:2017-05-23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自贸区“堕落”了?
上海自贸区是于2013年最先挂牌成立,成为中国第一个自贸区。(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7年5月23日讯】中国已开始扩大放宽金融和贸易等限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此前以2013年设立的上海为开端,总共在4个地区设立了自贸区,2017年4月起又在7个地区设立新的自贸区。政府意在扩大来自海外的投资,但关键的外资企业却行动缓慢,缺乏2013年当初的强劲势头。其背景是企业对改变方针的担忧,以及政府难以创造出新吸引力的束手无策。

“当时所有人都认为,上海能变成香港那样”,在上海自贸区参与开设分支机构的一名日资银行高管这样回顾2013年在上海设立的自贸试验区。当时很多观点认为,继1980年代在广东省设立的经济特区等之后,将再次诞生推动改革开放的地区。“如果错失良机就不好了”,这样的焦虑驱使国内外企业采取了行动。

自贸试验区是在金融和服务业等领域试验性放宽限制的地区,有着增加进出口、吸引海外企业进驻以推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在中国,行政审批等手续极为复杂。因此,上海自贸试验区简化了通关与检疫手续、和海外的资金往来的手续。虽然设置了被称为“负面清单”的禁止和限制措施,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企业可以在名单外自由地开展业务。

但是,此次新增的7个自贸区之一的辽宁省却缺少此前的热情。在辽宁的港口城市大连,提出了作为与日本和韩国等的海外贸易大门、重点加强海运等领域的方针。但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为止尚没有新的日本企业进入自贸区。虽然有约30家中国企业计划投资,但某贸易相关人士表示,“大部分都是看地方政府的面子”。

其背景是外资企业对方针的担忧。例如在上海,最初只有4个保税区纳入范围,因此金融机构都在相应地区开设了分行。但在1年半之后,以前就设有分支机构的地区也放宽了限制。因此,已进驻的企业中出现了“可能还会发生晚出拳者更有利的情况”的看法,观望态度加剧。

有时候人们会沉迷于真相不明的致富故事。或许是因为这样的故事具有激发人们野心和算计的不可思议的魅力。但是,其中的“机关”一旦暴露,人们就会转身而去,这是不言而喻的道理。中国的自贸区要再次吸引企业的关注,必须展示出新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唐风 校对:文龙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