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因识果 心中有礼法绝不背义(图)

发表:2017-05-1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因识果,心中有礼法绝不背义
心中有礼,又能自我约束,自然不会逾矩。(图片来源:Pexels)

在清朝才子纪晓岚所著的《阅微草堂笔记》中,有这样一则故事:

有一位恪守贞节妇道四十多年的寡妇,众乡亲为她建了贞节牌坊。有和她一起玩耍长大的表姐妹,开玩笑地问她:“姐姐坚贞守节到如今,已年老白首,成了受人尊敬的人物!可我不明白,在这四十多年中,每当春花秋月,许多同年人,都沉醉在温柔梦乡的时候,你就真的一点儿也没有对别的男人动过心吗?”

寡妇实话实说道:“人非草木,岂能无情。但我觉得礼不可逾,义不可负,所以我能克制住自己的情欲,不做那些越礼背义的行为。”

之后,寡妇清明祭扫后,忽然感到头昏目眩,口中喃喃呓语,回家后直到半夜才清醒过来。寡妇对她的儿子说:“我在恍惚间见到了你的父亲,他告诉我不久后会与我相聚,而且言语间很是欣慰。他说人世间的事,神鬼无所不知。幸亏我平生没有做出有亏妇道的事,否则在黄泉下有何面目见你的父亲。”果然,半年后寡妇死了。

这个故事,是举人王梅序对我(纪晓岚自称)说的。王梅序加以评论说:“佛教主张在恶念未生之前,制令不生,这自然是铲除邪恶的最根本的方法。但是这种功夫,不是有大智慧、大定力的人,是很难做到的。平常的人,整天搅扰多事,欲念横生,哪里能这么纯净呢!但能做到知因识果,因有所畏惧而不敢胡作非为,也可以称之为贤人了!这位节妇的子孙,很忌讳别人提及他家先人的言论。所以,我也不便说出他们的姓名和家族。然而这位节妇,能光明磊落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皎洁如白日青天,不自欺欺人,实在是值得钦佩!”

其实,佛家修行要从根本上戒掉邪恶的念头,但这不是一般人都能做到的。一般人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心里什么坏念头都有可能产生。但因为心中有礼的约束而不付诸行动,这样也可以守住道德的底线。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