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子用香蕉皮再利用 创意很疗愈的(组图)

发表:2017-05-16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1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导,台中市立雾峰农工餐饮管理科及食品加工科学生参加“全国高职学生专题暨创意制作竞赛”,分别以“不一样的蕉响曲-吃出一口幸福”、“"悠"然自得,乐在骑"中"”、“酶花暗香─姜汁豆干”专题,勇夺三冠王的好成绩。其中“不一样的蕉响曲-吃出一口幸福”是利用废弃的香蕉皮再利用,融入环保的概念,此创意殊为难得,获在场全体评审青睐,得以获此佳绩,真可谓实至名归。

台中市立雾峰农工餐饮管理科三位同学及指导老师获教育部长颁奖。
台中市立雾峰农工餐饮管理科三位同学及指导老师获教育部长颁奖。(图来自餐管三年级同学杨采勋脸书)

制作“不一样的蕉响曲-吃出一口幸福”专题的餐管三年级同学杨采勋、王佩昀、林冠旭,是因看到有小贩卖炸香蕉皮而触动新想法。同学们说,香蕉是台湾特有的农产品,市面上虽已有各式香蕉加工品,但拥有30%丰富营养素的“香蕉皮”却常被废弃,因此着手研究如何提高香蕉皮的利用价值。这次经由主任杨淳雅、老师林孟频指导,他们是以家常可见的食物调理机,把香蕉皮加入柠檬汁后磨泥,经过冰镇,再制成受大众喜爱的杏仁瓦片饼干,可减降面粉用量、并降低成本;也因为是“废物”再利用、且具市场价值,果然赢得评审青睐。

“不一样的蕉响曲”的部分制作流程图。
“不一样的蕉响曲”的部分制作流程图。(图来自餐管三年级同学杨采勋脸书)

香蕉富含维生素A、C、B1、B2、钾、镁等矿物质,是不少精神科医师推荐的“快乐食品”。俗谚“失恋要吃香蕉皮”,吃香蕉可抗忧郁,已被国内外研究证实,如今香蕉皮也要废材再利用。香蕉皮富含“钾”等矿物质,更具疗愈效果,市场接受度高,意外为废材创造出新价值。学生杨采勋说,作品发想来自集集小镇游玩经历,看到小贩炸香蕉皮,觉得很新奇,尝试融入烘焙课程,从烘烤到果汁机打成泥,制作过程并不顺利,为了防止褐化,曾添加过盐、醋,最后才确定柠檬汁最合适。

经实验,将泥状香蕉皮与面粉以1:10比例融合,送入烤箱,成品别具风味,在校园市调的接受度高。坊间烘焙商店也表示愿意试卖,让他们深具信心。

雾峰农工从上千高手中脱颖而出,勇夺“三冠王”。该比赛由教育部国民及学前教育署主办,落实中等学校专业群科专题制作,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及兴趣,今年迈向第七届,呈现高职生创意与实务能力。

校方表示,今年“专题组”有1,523件作品、“创意组”有744件作品入选复赛;入围决赛“专题组”有156件、“创意组”有113件,竞争相当激烈。

除了香蕉皮废材再利用获得好成绩,近年屡爆非食品级添加物危害事件,食品加工科学生也尝试以传统食材“生姜”的“生姜蛋白酶”取代传统凝固剂,制作“姜汁豆干”,较传统豆干多出约2天的保存期限,取汁后的姜还可磨成细粉,做出“姜汁奶茶”,风味更浓郁。

餐管科师生也结合10公里免费公车、369-iBike等公共运输工具及台中文化特色,进行游程与DM设计,低碳环保的城市行销方式,获评审青睐,为该校再添1枚冠军奖章。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